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机组规模扩容+环保标准升级 电厂陷入两难困局

2015-11-25 13: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田亚洲关键词:脱硫脱硝循环流化床发电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2日内蒙古日报发表,随着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大漠发电公司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不到国家标准。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报请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请求关停大漠发电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批准关停大漠发电公司。

这条新闻引出几点思考,为什么一个投产才八年的低热值煤电厂,排放标准刚收紧,就关停了?是脱硫脱硝除尘技术改造成本太高企业负担不起,还是原本项目上马就很仓促,当时的CFB发电技术也不成熟,从而导致没法技改?

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在中国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诞生之初就依靠它适用性强、炉内脱硫、投资成本低等特性被打上了循环经济、低热值煤发电、资源综合利用、固废处理等环保标签。正是依托这些环保标签,在前几年国家推出的《煤矸石综合利用管理办法》、《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循环流化床锅炉从亚临界到超临界,又从超临界到超超临界,发展迅速,装机容量越来越大,参数指标越来越高,大有与煤粉炉一较高下之势。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调整,参数指标收紧,煤炭价格下行等外部大环境影响,循环流化床锅炉先天优势逐渐减小,低热值煤发电、废弃物处置等环保身份越来越淡化。我们在思考,循环流化床发电是继续持有这个环保标签还是完全抛开而进入主力火电市场,这是个很严峻的问题。

在熬过了“煤价高企”的时期后,低热值煤电厂结束了之前的亏损局面,进入盈利期,不过转眼又进入了“环保寒冬”。机组设备利用小时数低,发电负荷上不去,设备与技术的难题短时间内难以解决,但迫于更严格的排放限值,在原先脱硫脱硝的改造基础上,仍需投入不菲资金来进行技术升级。机组规模扩容后带来的后遗症,以及环保标准的不断升级,让电厂陷入一场为应对容量和环保双重升级的困局之中。

(供稿单位: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电分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循环流化床发电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