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如何保障二次供水安全?

2015-12-01 16:30来源:栾川水司关键词:二次供水水质官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次供水是指单位或个人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再通过管道供用户使用的用水形式,主要针对高层建筑设计,可以保证6层以上用户的水压正常,同时降低供水管网运行所承受的压力。随着城镇化的加快,高层建筑小区增多,目前全国各城市很多小区都采用二次供水,二次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二次供水的水质、水压、水量都受到二次供水设施影响,二次供水设施污染水质是造成城市供水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保障二次供水系统的安全性,须在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运行、维护、检测等各环节采取有效方法。

合理设计二次供水设施对于保障水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合理确定二次供水中系统中的水池、水箱的容积,既能满足用水量,又可避免停留时间过长;水池(箱)采用圆形或正方形,将进水口与出水口设在相对的墙壁,这样既可以防止产生水不流动的“死水区”,又可以减少沉积物形成;通过合理设置水池、水箱的溢流管、泄水管和检修孔以及通气管,可以防止虫、鼠、尘埃等进入。

建立完善的二次供水管理制度是保证二次供水安全性的关键。管理单位应定期对二次供水管网及水池、水箱等储存设施进行维修保养和改造更新。

根据《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GB17051—1997)8.3条规定,管理单位每年应对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清洗,消毒,并对水质进行检验,及时发现和消除污染隐患,保证二次供水安全。

根据《二次供水工程技术规程》(CJJ140—2010)11.3.6条规定,水池(箱)的清洗消毒应符合下列规定:水池(箱)必须定期清洗消毒,每半年不得少于一次;应根据水池(箱)的材质选择相应的消毒剂。不得采用单纯依靠投放消毒剂的清洗消毒方式;水池(箱)清洗消毒后应对水质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的规定;水池(箱)清洗消毒后的水质检测项目至少应包括: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余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