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评论正文

节能服务市场需要什么样的“第三方”?

2015-12-04 09:24来源:山东节能协会关键词:节能服务节能量审核节能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节能法》第22条规定:“国家鼓励节能服务机构的发展,支持节能服务机构开展节能咨询、设计、评估、检测、审计、认证等服务”。第76条规定:“从事节能咨询、设计、评估、检测、审计、认证等服务的机构提供虚假信息的,由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事实上,“十一五”、“十二五”以来,我国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壮大,一定程度上离不开节能服务机构(第三方)。但第三方的发展困境在哪?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依靠什么?12月2日20:00—22:00,“节能环保大家谈”微信群就此展开了讨论,群友们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感叹讨论让第三方看到了“奔头儿”。

哪些才算“第三方”——

类似“第三方节能量审核机构是指具有一定资格和能力,依据相关审核程序、方法和技术规范,客观、公正、独立地开展项目节能量审核工作,出具审核报告,并承担相应责任的专业机构。”这种定义,对6类机构匹配市场机构类型……

群友:能源审计、节能评估、认证机构、检测机构、咨询机构,设计院和节能服务公司算吗?还有节能量审核机构、节能监测机构?

群友:我觉得可以这样定义:第三方节能量审核机构是指具有一定资格和能力,依据相关审核程序、方法和技术规范,客观、公正、独立地开展项目节能量审核工作,出具审核报告,并承担相应责任的专业机构。

群友:需要对6类机构(从事节能咨询、设计、评估、检测、审计、认证)进行确切的对应,与现在市场上的机构类型,可能有助于思考管理和市场促进机制。

恶性循环——第三方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市场价格低——聘不起优秀人员——服务降低——服务得不到市场认可——市场价格变得更低……

解决之道☞法治、体系、政策、市场、服务质量、人才、资金……

群友:现在中介机构面临一个困局:市场价格低——聘不起优秀人员——服务降低——服务得不到市场认可——市场价格变得更低。

群友:目前节能服务机构(包括咨询、设计、评估、检测、审计、认证等6个方面)还存在创新能力不强、规模普遍偏小和集中度低及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有待提高、市场不规范、政策机制不完、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群友:从大的方面来看,政府在简政放权之后,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而第三方的节能咨询服务机构这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群友:我觉得可以对中介机构提供政策、奖励资金、承担业务等激励,但需要极大提高工作标准要求,这样才能培育一批优质中介服务机构,从而带动行业走出恶性循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服务查看更多>节能量审核查看更多>节能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