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工业废水治理先进适用技术简介(11—20)

2015-12-07 09:1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工业废水废水处理技术无机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含汞废水物化处理新工艺

适用范围

高浓度含汞废水处理

基本原理

采用“形态转化-固液分离”工艺处理工业高浓度含汞废水,投加硫化剂使溶解态汞生成不溶性硫化汞颗粒,利用复合助剂控制过量的硫化剂与反应后的硫化汞颗粒接触,防止副反应发生。固化后的汞通过物理沉降及物理截留完成固液分离,从而达到去除水中溶解态汞的目的。

工艺流程

含汞污水首先进入蓄水池稳定水质水量,经中和池将pH值调节至7~8后进入除汞池使污水中溶解态汞与药剂发生化学沉淀反应,经初步沉淀后利用混凝剂进一步强化固液分离效果,经物理沉降作用后的上清液进入储水池,经泵依次送入砂滤罐和精密过滤器利用物理截留作用对其深度处理,出水进入无机废水蓄水池待回用或排放。定期将沉淀污泥排入浓缩池,经压滤机压滤处理,产生的泥饼外送集中处理,压滤液回流至蓄水池。见工艺流程图。

关键技术或设计特征

复合助剂配方设计合理,絮凝效果良好,可高效的吸附桥联HgS细微颗粒,有效的降低HgS与过量的S2-的碰撞。

设计初级沉淀环节,沉淀药剂循环使用,减少资源浪费,缩减重金属污泥生成量,节约运行成本,保证反应体系内除汞药剂浓度,有效控制瞬时水质冲击。

砂滤、精密过滤装置的增设保证了加药反应后废水的高效固液分离效果,处理后水质能够完全达到汞的限值指标。

开发一体化集成设备,布局紧凑,减少重金属汞的沿程污染风险,全程模式,出口设置在线监控装置,事故产水自动进入调节池再次处理,避免不合格产水外排。

典型规模

该技术工程应用案例涉及处理规模从72m3/d到144m3/d不等,废水汞浓度从0.6mg/L到8.0mg/L不等。可根据业主的废水水质、水量等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工艺设计。

推广情况

已在氯碱行业成功建有9项工程业绩。

典型案例

(一)项目概况

内蒙古君正化工的重金属汞污水项目占地面积350m2,设计日处理水量120m3/d,含汞污水主要来源于烧碱、PVC树脂生产过程中的水洗排污、碱洗排污和车间地面冲洗水,污水中汞含量为2mg/L~3mg/L。该项目于2009年4月开工建设,于2010年5月完成调试并建成投产。

(二)技术指标

项目出水达到《烧碱、聚氯乙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5581-95)一级标准要求。平均进水汞含量为2.0mg/L,出水汞含量≦0.003mg/L,去除率≧99.8%,年平均达标率为100%。按每年运行8000h计算,该项目年消减汞排放79.8kg。

(三)投资费用

该项目一次性投资100万元,其中设备投资60万元,吨水投资费用为0.83万元。

(四)运行费用

年处理污水40000m3,年运行费用25.52万元,其中电费2.5万元,药剂费7.18万元,其余为人工费。吨水运行费用为6.38元(药剂费1.79元,电费0.63元)。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治理先进适用技术简介(1—1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水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无机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