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访谈正文

【访谈】徐炎华:煤化工发展如何破解污水处理困境

2015-12-08 08:45来源:中国煤化工杂志作者:郁红 金鑫荣关键词:污水处理煤化工化工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徐炎华,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国家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煤炭清洁转化节水减排工程实验室主任,江苏省化工污染控制与事故应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工业水污染控制、有毒恶臭工业废气治理、工业固废资源化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装备的创新研发与工程应用,主持完成多项国家“863”重大专项课题、国家重大水专项课题、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是我国化工污染控制与工业节水减排方面的知名专家。

今年以来,不少煤化工项目的环评遭到了环保部的否决。煤化工项目要发展,环境问题已是绕不过去的坎。目前煤化工环境问题的难点有哪些?到底有哪些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专访了我国化工污染控制与工业节水减排方面的知名专家、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徐炎华教授。

不赞同一刀切取缔蒸发塘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煤化工的环境问题?

徐炎华:前一阵儿我参与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西部4省区煤化工企业的专项调研,重点关注了煤化工行业面临的环境问题。经过7、8天调研,我的总体感觉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不少煤化工企业在气化、转化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大型化上取得了明显的突破。有些煤化工集中区在煤电多联产、煤基产品的延伸和拓展以及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的互补共生方面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忧的是,行业面临的环境问题非常突出,缺水和水污染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制约。一些正在大力发展煤化工的地区,一方面水资源严重匮乏,另一方面生态脆弱,没有环境容量。一些企业在总结汇报中自称污水实现了零排放,而实际具体处理工艺、回用去向说不清道不明,经不住推敲。由于缺乏有效的监控监管手段,企业实际的污水处理效果、中水回用率及单位产品水耗难以掌握,情况令人担忧。

记者: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让蒸发塘成了众矢之的。据说有的煤化工项目就因为设置了蒸发塘而被否了,对此您怎么看?

徐炎华:设置蒸发塘的初始目的,是为了接纳高盐分、低化学需氧量的污水。在我国蒸发量大的西北地区,利用太阳能,将污水进行自然蒸发浓缩,可大大节约企业建设蒸发装置的投资和蒸发结晶的运行成本。对于投资大、效益偏低的煤化工项目,蒸发塘的设置为企业低成本地处理高盐污水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途径。遗憾的是,一些企业错误地把蒸发塘当作污水暂存池、事故池,将大量高浓污水直接排入,有的甚至造成了环境污染事故,完全违背了政府批准建设蒸发塘的初衷。

一些地方政府因此一刀切地取缔了蒸发塘,要求企业做到污水绝对的零排放。个人认为,蒸发塘出现污染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错不在蒸发塘本身,监控监管不到位、政策不配套是其中的重要原因。蒸发塘中真正低化学需氧量、低毒性、高盐污水一般不会对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影响。因此,对蒸发塘一刀切的决策在科学性、合理性和实际可行性上是存在一定问题的。

如何加强监控监管,确保排入蒸发塘污水的水质、水量达到设定要求才是关键。此外,如何出台合理配套的相关政策,对超标、超量排污企业增收排污费或给予一定的处罚,而对达标减排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补贴和奖励,同时对企业新鲜水耗量在核定单位水耗下实行梯级收费,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扭转目前煤化工企业存在的滥用蒸发塘、对节水减排既无压力也没动力的被动局面。

实现近零排放更为科学合理

记者:目前行业内对零排放和近零排放仍有争议,您的观点如何?

徐炎华:污水零排放是指无任何废水废液排出厂外,也就是说浓盐水都不能外排,所有高浓盐水必须蒸发结晶。然而,依靠蒸发装置进行蒸发除盐,投资和运行成本企业往往难以承受,而且结晶盐目前还没有好的出路。按照现有的环保规定,此类盐渣属于危废,需由专门的危废处置单位处置。由于处置费用高,不仅企业经济负担重,而且由于不少地方危废处置能力严重不足,难以实现就地处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化工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