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梯度滤料的性能研究及滤袋全寿命管理新技术

2015-12-08 09:43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作者:蔡伟龙等关键词:电袋复合除尘脱硝系统PPS滤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对不同大小机组的燃煤电厂袋式/电袋复合除尘器用聚苯硫醚滤料样品使用工况、机械性能及FT-IR、DTA、SEM等分析,结果表明聚苯硫醚滤料在燃煤电厂烟气SO2含量超过1500mg/m3的工况下应用时,其失效具有一定规律性可循,与机组大小、除尘器类型无关;通过对比烟气温度与酸露点温度的关系,推测烟气温度频繁低于酸露点温度运行时,因酸结露产生的SO3将PPS氧化,甚至发生磺化反应。

前言

袋式/电袋除尘器由于除尘效率高、可有效控制PM2.5 微细颗粒物,在燃煤电厂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应用。国外在燃煤电厂袋式/电袋除尘器上成功使用的滤料主要为聚苯硫醚(下称PPS)滤料[1,2,3]。由于PPS有良好的耐热性能和耐化学腐蚀性能,因此,PPS滤料不但可耐160℃烟气温度,而且特别适宜于酸性烟气过滤[4,5]。根据国外滤料使用经验,国内燃煤电厂袋式/电袋除尘器滤料选用亦以PPS滤料为主,该类滤料在燃煤电厂的应用有成功也不乏失败的案例[6,7]。研究PPS滤料在燃煤电厂袋式/电袋除尘器上的失效规律,有效避免因选型不当造成破袋损失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文通过采集国内不同大小机组(分别为200MW以下、200~300MW、300MW以上三大类)的燃煤电厂共计15个PPS滤料样品,为了排除NOX的影响,选择的电厂均具有SCR脱硝系统并正常投运。通过样品横向强力测试(滤袋在运行中,受喷吹清灰影响,横向强力代表着其机械性能的变化)、傅立叶红外光谱分析(FT-IR)、差热分析(DTA)、电镜扫描观察(SEM)等手段探究PPS滤袋在不同烟气条件下的使用情况,以期获得PPS滤料的失效规律,剖析PPS失效的原因。

1、实验部分

1.1样品

PPS滤袋样品,分别取自15个不同大小机组燃煤电厂,1#~5#为来自机组负荷200MW以下的燃煤电厂,6#~10#为来自机组负荷200MW~300MW的燃煤电厂, 11#~15#为来自机组负荷300MW以上的燃煤电厂

1.2主要测试仪器

电子织物强力机,YG026C型,常州纺仪;扫描电镜(SEM),HBS-100A型,上海田京;全自动微机DTA-TG热分析仪,ZCT-A型,北京精仪高科;傅立叶红外光谱仪(FT-IR),WQF-510型,北京瑞利仪器。

2、结果与讨论

2.1不同大小机组燃煤电厂工况及PPS滤料样品机械性能分析

Tab. 1~Tab. 3为不同大小机组燃煤电厂项目工况及PPS滤袋使用情况,工况规律性按不同大小机组由SO2含量低到高排列。不同大小机组燃煤电厂PPS样品的横向强力如Fig.1~Fig.3,通过对比发现,PPS横向强力的变化随着SO2含量的增加呈现规律性下降,与机组大小、除尘器类型无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袋复合除尘查看更多>脱硝系统查看更多>PPS滤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