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人物正文

【环境人】王凯军:环境人的三度修炼

2015-12-11 13:32来源:E20水网固废网作者:任萌萌关键词:污泥处理厌氧污水处理王凯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万事万物相互关联,做环境人,不应该局促一隅,应该有一定的“宽度”。

——王凯军

环境人的“三度修炼”

古人云:“圣人之极致,治世之要务也。”将处世为人尽善尽美之道都凝炼在“极致”一词。当今互联网时代,很多人都在发展路上携“极致”同行,如小米手机的雷军,将制胜之道归为七字诀:“极致、快、迭代、跨界”,极致首当其冲。那么在环保领域,极致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笔者邀约多次,终于能请一位深耕环保领域几十年、颇具业内影响力的环境人来谈一谈“极致”。这位环境人,26 岁便担任国家级课题负责人,31 岁出国深造,36 岁成为研究员,48 岁又成为清华大学教授,等到走在50 岁年轮里的时候,他已经兼具多个头衔,在环境技术、政策、管理等领域都极具影响力,他就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国家重大水专项总体组专家、中国沼气学会秘书长,王凯军。

“谈极致,不如先谈互联网思维。”王凯军开门见山,他认为“极致”应该归入一个思维体系中,“它是互联网思维的一部分,与用户思维、简约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共同构筑互联时代的思维模式,方方面面相互影响、彼此制约。”

广泛涉猎多种知识,发现制胜之道

在王凯军的眼中,万物万事相联,作环境人,不应该局促一隅,应该有一定的“宽度”。他提及《互联网思维的独孤九剑》一书,就以武侠为喻,“独孤九剑,金庸武侠剑法的集大成之作,一定是广泛涉猎了各种知识,才能发现并总结出制胜之道。”

他调侃自己什么都干过,分别师从中国厌氧技术的泰斗郑元景先生、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厌氧技术鼻祖Lettinga 教授,深植环保领域,专研厌氧污水处理,同时涉足好氧领域,又跨界污泥焚烧、生物质气化、畜禽粪便处理等多个方面,做技术的同时也管理技术。然而这是如何做到的?王凯军笑谈,道可道非常道,但也坦诚表示,“我做的很多工作,有被动的也有主动的,涉及到的面很广、内容很多,所以思考也多。这正是从事环保工作带来挑战与魅力的地方,也是吸引我的所在。”

王凯军特别提及了“污泥处理喷雾干燥- 焚烧技术”。这喷雾干燥本是应用在食品、化工、染料等行业之中的主流干燥技术,王凯军却认为它也有满足污泥处理的某种可能“,笑谈“最初有人说我是走火入魔了,搞水的居然去做焚烧了。”

“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可以从事更多的领域和行业。”王凯军认为,方法论在他的世界里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王凯军有点的骄傲地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现在30 多年的工作历程中,转变十来个研究领域是正常的事情,“一个技术从研发到成熟一般需要5-10 年,但是,你要掌握了方法就有可能缩短到3-5年。”

“那是在浙江,当地一座化工园区的污泥问题非常严重,我就建议附近一家专做染料干燥的公司,用喷雾干燥技术尝试处理一次污泥,”直到今天,王凯军都认为这次跨界合作是超乎他预期的,“只试了一次,这个企业很快就建立了一座600 吨处理规模的大厂房,做起了污泥专项处理。”截止目前该公司已经做了十几个项目,总规模超过3000t / d。而王凯军只一句话总结:“做环保要懂得集众家之所长。”

延伸阅读:

【集锦】众多环境人发声 “我为自己代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查看更多>厌氧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王凯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