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评论正文

【全面解析】节能服务公司如何申请财政专项奖励资金

2015-12-15 09:50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作者:张志勤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公司财政奖励资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通知明确将合同能源管理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紧接着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出台具体规定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资做出具体安排。那么,申请政府财政奖励资金节能服务公司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什么样的项目可以申请,财政奖励资金数额是多少,申请流程又如何呢?本文在对相关文件进行了疏理的基础上,就节能服务公司关心的上述问题加以说明。

一、财政专项奖励资金申请依据

节能服务公司申请财政专项奖励资金的直接依据主要以下四份文件,为便于查阅原文,简要说明如下:

1、 2010年4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0]25号,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中明确要完善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重要的一项措施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对节能服务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符合相关规定的,给予资金补助或奖励。

2、2010年6月3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0]249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3、2010年6月29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资金需求及节能服务公司审核备案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办建[2010]60号,以下简称《备案通知》)。

4、2010年10月19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财政奖励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发改办环资[2010]2528号,以下简称《补充通知》)。

二、财政专项奖励资金申请主体——谁有资格申请?

欲申请财政专项奖励资金的节能服务公司需满足两方面的条件:

一是节能服务公司的实体条件。根据《暂行办法》的规定欲申请财政奖励资金的公司需具备以下申请条件: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以节能诊断、设计、改造、运营等节能服务为主营业务,并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核备案;2、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含),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3、经营状况和信用记录良好,财务管理制度健全;4、拥有匹配的专职技术人员和合同能源管理人才,具有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和稳定运行的能力。

二是申请的程序条件。节能服务公司应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核备案。2010年8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告了第一批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名单,此次公告包括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共461家节能服务公司名单及业务范围等信息。截止到2012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共公告了四批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总数已达2354家。

根据《暂行办法》,对符合支持条件的节能服务公司实行动态管理制度。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组织了对2010年度财政奖励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核查清算工作,在工作中核查出部分节能服务公司存在资质申报材料造假或项目造假等问题。已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中有15家公司,因申报材料造假或项目造假等问题被取消备案资格。财政部和发改委在2012年第1号公告中进一步规定,第一、二、三、四批备案名单内的节能服务公司,从2012年1月1日起,每年实施并获得国家财政奖励资金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数少于2个或项目实现的总节能能力不足1000吨标准煤/年的,将取消其备案资格。

三、财政专项奖励资金受理部门——向谁提出申请?

财政专项奖励资金申请受理部门为节能服务公司实施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所在地的省级财政部门、节能主管部门。《备案通知》中明确,备案名单内的节能服务公司在全国各地实施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均可向项目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和节能主管部门申请财政奖励资金支持,各地不得对节能服务公司设置注册地域要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根据上述政策出台地方具体申报要求,明确具体受理部门。因此节能服务公司应根据项目所在地政府具体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申请。

四、什么项目可以申请?

合同能源管理包括节能效益分享型、节能量保证型、能源费用托管型、融资租赁型、混合型等类型。根据《暂行办法》的要求,此次财政专项奖励资金仅支持的是采用节能效益分享型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其他类型的项目暂时尚未纳入奖励资金的支持范围。采用节能效益分享型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的项目,涉及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1.项目时间要求

根据《补充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核备案名单内的节能服务公司,在2010年6月1日(含)以后签订并实施的符合规定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可以申请财政奖励资金。第二批备案名单中的节能服务公司2011年1月1日以后签订合同并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可以申请国家财政奖励资金。第三批备案名单中的节能服务公司2011年7月1日以后签订合同并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可以申请国家财政奖励资金。第四批备案名单中的节能服务公司2012年1月1日以后签订合同并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可以申请国家财政奖励资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财政奖励资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