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微水会】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探讨

2015-12-15 10:32来源:水世界关键词:污泥处置城镇污水污水排放标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背景:环保部11月份正式对外发布《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此文件是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的第一次修订。新增近50项控制项目,标准趋严,同时制定了污泥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理的标准。进一步加大对城镇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的控制,对新增或改造污水处理厂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同时也给污泥无害化处置带来机遇。

主题: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探讨话题:1、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现状;2、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的产生与处理;3、 城镇污水处理厂现有污泥处置方式;4、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未来发展方向;5、 案例分析。

本期内容本次主题的起因是源于环保部的一份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了对固污染物排放的标准修改,我们看到了对于污泥处理处置的重视,结合当前污泥处理处置的现状,我们开始本期微水会的讨论。

随着污水处理设施的普及、处理率的提高和处理程度的深化,污水厂的污泥产生量将有较大的增长,由此引起的二次污染问题已不容忽视。所以对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让讨论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基础知识普及:

1、污泥:

污泥是污水处理后的产物,是一种由有机残片、细菌菌体、无机颗粒、胶体等组成的极其复杂的非均质体。污泥的主要特性是含水率高(可高达99%以上),有机物含量高,容易腐化发臭,并且颗粒较细,比重较小,呈胶状液态。它是介于液体和固体之间的浓稠物。

2、污泥处理与污泥处置: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单元操作过程中产生的污泥通过减容、减量、稳定以及无害化的过程称为污泥处理。污泥处理工艺单元主要包括污泥浓缩、脱水、硝化(厌氧硝化和好氧硝化)、堆肥和干化等工艺过程。

污泥处置是指经处理后的污泥或污泥产品以自然或人工方式使其能够达到长期稳定并对生态环境无不良影响的最终消纳方式。污泥处置主要包括土地利用、污泥农用、填埋和焚烧以及综合利用(建材利用)等。污泥处理和处置的界限以污水处理厂厂界为准,厂内为污泥处理,厂外为污泥处置。

3、污泥减容与污泥减量化、稳定化:

污泥减容是通过降低污泥的含水率来减少污泥的体积,而污泥中生物固体量几乎没有改变的过程。减容化主要包括浓缩、脱水和干化等工艺;

污泥减量是指采用适当的工艺过程和处理方法,使污泥中的有机物含量和污泥产量减少的过程;污泥稳定也会使得污泥减量,但主要是针对污泥中有机质而言,可以通过物理、化学或生化反应,使污泥中的有机物发生分解或降解为矿化程度较高的无机化合物的过程。

污泥稳定化,稳定方法包括碱(石灰)稳定、厌氧硝化、好氧硝化、堆肥、化学稳定和热稳定等过程。

4、 污泥无害化:

通过化学氧化、高温分解等杀灭污泥中病原菌和蠕虫卵等的过程。

5、 目前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

主要采用的处理工艺有氧化沟、厌氧-缺氧-好氧工艺(Anaerobic-Anoxic-Oxic ,简写A2/O)、序批式活性污泥法(Sequencing batch reactoractivated sludge process,简写 SBR)、缺氧-好氧工艺(Anoxic-Oxic,简写A/O)、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等,这6 种工艺约占污水处理厂数量的89.8%,污水处理量占90.6%。

6、 污泥产生:

污泥是污水处理的必然产物,其产生量受到污水处理量、污水来源、处理工艺、处理水平、污泥脱水程度等因素影响。

7、 国际上处置城市污泥主要方式:国际上处置城市污泥主要有焚烧、卫生填埋、投海和土地利用、也有炼制矿物油或做型煤配料的尝试。

讨论一:污泥排放现状?

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往往只注意污水处理要达到排放标准。近几年,由于有脱磷脱氮要求,演变出不少污水生物处理工艺,而对污泥处理和处置,设计中一般只提将脱水污泥外运和综合利用,未计算其投资和经常费用,这势必会造成二次污染。

在2013年第八届水处理行业热点技术论坛上,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城镇水务技术办公室主任孔祥娟披露的一组数据颇为触目惊心:根据住建部全国污水处理信息系统的统计,我国年产生含水80%的污泥约2500万吨,其中51.9%的处置方式是填埋。

“这51.9%能否达到国家规定的卫生填埋标准,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事实上,大部分污泥被随意外运,简单填埋和堆放,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置。”

所了解到的信息与大家提到最多的是一致的,目前污水处理厂,污泥偷排,随地掩埋,非常严重的,造成二次污染。

现在环保部的征求意见稿加大了对固污染物排放的监管,明确了对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及稳定化排放。将会加大对污泥处理处置的监管力度,也给污泥的处理处置技术发展带来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置查看更多>城镇污水查看更多>污水排放标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