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市场正文

VOCs排污收费撬动500亿市场 检测机构作用凸显

2015-12-16 08:37来源:仪器信息网关键词:VOCsVOCs监测VOCs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0月开始实施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以下简称《收费试点办法》),在石化和包装印刷行业进行试点,对这两个行业征收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副秘书长、解放军防化学院研究院栾志强告诉记者,《收费试点办法》的实施,加速了VOCs控制工作的进展,推动了VOCs监测和治理行业的发展。

《收费试点办法》的实施,到底对VOCs监测和VOCs治理行业有什么影响?对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内部分VOCs监测、治理企业相关负责人和行业专家。

超标排放需缴纳4倍排污费?

此前治理主要为了回收,现在需要达标排放,给治理企业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包装印刷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可考虑建设集中精馏提纯设施

杭州彩虹环保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国伟告诉记者:“目前石化行业的VOCs治理主要是为了回收挥发的VOCs再资源化利用,或者是为了减少VOCs排放总量。加之目前VOCs排放标准和监测技术不完善,石化行业的VOCs治理并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

他认为,随着《试点收费办法》的实施,以及排放标准的不断完善,排放VOCs的企业会逐渐重视达标排放,把达标排放作为VOCs治理的主要动力之一。根据新《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规,“达标收费,超标违法”,超标要受到罚款、限产甚至更严厉的处罚。

比如北京发布的《关于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达标排放的收费标准为每公斤10元,对于存在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或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或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等环境污染行为的,收费标准为每公斤40元。也就是说,超标排放需要支付达标排放4倍的费用。所以说,排污企业为了支付更少的费用,需要进行VOCs达标排放治理。

企业相关负责人普遍认为,这也给治理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尤其是石化行业的VOCs治理,已经回收减排了70%~80%,余下20%~30%VOCs治理,属于二次治理净化,需要更高技术。

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卢军认为,随着《试点收费办法》的实施,石化行业VOCs治理市场会逐渐扩大,使用催化燃烧(RCO)技术也会增多,相应地催化剂需求也会增大。昆明贵研催化剂公司作为催化剂新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将根据市场需求,提供不同系列催化剂产品,满足VOCs治理需要。

对于包装印刷行业的VOCs治理,业内认为,包装印刷行业属于VOCs排放的第二大行业,但是,企业数量多,布局比较分散。目前比较成熟的做法是,由一两家治理企业在包装印刷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或者园区建设溶剂(挥发的VOCs)提纯中心,吸附回收排放的溶剂,并进行集中精馏提纯,把提纯后的溶剂再次资源化利用。

栾志强建议,治理企业应该把包装印刷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作为市场的开发方向。据了解,广东中山和汕头、浙江苍南、河北东光和雄县等地,包装印刷企业比较集中。

政企都要对VOCs监测排放心中有数

一些地方出台在线监测制度,排污企业需要通过监测了解VOCs排放是否达标,排多少种,排多少量;做治理方案时,一定要事先把成分检测、分析清楚

业内人士认为,《试点收费办法》的实施,为监测VOCs行业也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规定,达标收费,超标违法,违法要受到处罚,需要排污企业承担更高的经济代价。所以排污企业需要通过监测了解排放的VOCs是否达标,排多少种,排多少量,以便采取有效治理措施。环保部门执行《试点收费办法》时,也需要通过监测掌握排污企业的VOCs排放情况。

延伸阅读:

VOCs治理政策持续加码 蓝海开启如何“抢食”?

VOCs排污收费撬动多大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