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案例】浙江诸暨市推广PPP模式破解污水治理资金难题提高项目综合效益

2015-12-16 09:48来源:中国PPP研究院关键词:PPP五水共治诸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1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委办公厅《浙江信息》(专报、第60期)刊登的《诸暨市签下PPP模式首单破解至污水资金难题》上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推广。诸暨市利用PPP模式推动浣东再生水厂建设,激发社会投资潜力,拓宽“五水共治”融资渠道,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取得积极成效。

一、项目简介

诸暨市浣东再生水厂PPP项目是诸暨市首个PPP项目,列入省财政厅第二批PPP推荐项目。项目选址于诸暨市浣东街道萝山新村、汤家店村,总用地面积4.78公顷,总投资5.5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73亿元,特许经营期30年(不含1.5年建设期)。浣东再生水厂采用全地下双层加盖的方式建设,面上景观型,选用“A2O+MBR”工艺,进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出水达到地表Ⅳ类标准,土建按总规模15万吨/日一次性建成,设备按近期8万吨/日规模采购安装。

项目于2015年7月15日完成政府采购程序,中选社会资本方为北京碧水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诸暨市政府已与北京碧水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PPP项目合同,并授权市水务集团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资协议,共同出资设立诸暨浣江碧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担项目建设运营。项目公司组建后,诸暨市政府授权市住建局与项目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目前项目公司在抓紧完善前期工作的同时,开始积极筹备施工建设工作。

二、健全PPP工作机制

组建领导小组。诸暨市政府成立推广PPP模式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市领导为副组长,发改、财政、国土、建设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PPP相关政策制度、建立PPP项目库并推介PPP项目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

优化工作方案。诸暨市政府制定《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保PPP项目顺利实施。

明确部门分工。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开展项目识别和评估,组织实施物有所值评估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管理,防控财政风险。发改部门负责定期筛选潜在项目,安排前期工作计划,配合项目实施机构完成项目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项目实施机构代表政府选择社会资本开展PPP合作,签订PPP合作协议,参与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进行绩效评估和项目监管。国土、规划、审计等部门配合项目实施机构完成项目相关审批工作,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三、提升项目实施质量

(一)完善项目管理架构

诸暨市住建局。PPP项目实施中,政府一般指定有关职能部门或事业单位作为项目实施机构,负责项目准备、采购、监管和移交等工作。该项目中,诸暨市政府授权诸暨市住建局作为浣东再生水厂PPP项目的实施机构,统筹负责项目实施,包括编制PPP实施方案,会同财政部门完成物有所值评估与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设计采购流程、编制采购文件并组织实施项目采购,履行项目的绩效评价、监管管理等。

诸暨市财政局。PPP项目从项目评估论证、明确投入方式、选择合作伙伴、确定运营补贴到提供公共服务,涉及预算管理、政府采购、政府性债务管理以及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财政职能。在该项目评估阶段,诸暨市财政局组织开展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估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确认该项目采用PPP模式优于传统的政府采购模式,并评估诸暨市财政支付能力,落实财政预算安排;在项目采购阶段,市财政局履行采购监管职责,保障政府采购过程公开透明;在项目谈判阶段,市财政局协助市政府、市住建局、市水务集团完成了项目协议编制与水价的测算,完善调价机制;在项目执行阶段,市财政局根据项目合同和绩效指标履行年度财政支出职责。

诸暨市水务集团。市水务集团作为政府方确定的出资代表,根据诸暨市政府授权,与社会资本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诸暨浣江碧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二)强化项目评估论证

按照PPP项目前期工作的各项规定,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并根据实施方案开展物有所值评价与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工作。

优化项目实施方案。编制PPP项目实施方案,并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后,报市政府批准实施。诸暨市住建局牵头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项目风险识别与分配框架、项目运作方式、交易结构、合同体系、项目监管架构、采购方式等内容。

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市财政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工作,判断项目是否适宜采用PPP模式。该项目物有所值评价以定性评价为主,主要评估项目绩效导向、法律与政策环境、风险识别与分配、政府方PPP能力、鼓励创新程度等方面因素。经评估,该项目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法律政策环境稳定,采用PPP模式可以实现更优化的风险分配和效率提升,鼓励社会资本进行技术与管理的创新,同时政府方也具有足够能力实现PPP模式的预期效益,项目通过物有所值定性评估。

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市财政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评估项目实施对当前及今后年度财政支出的影响,为PPP项目财政管理提供依据。PPP项目的财政支出责任主要包括股权投资、运营补贴、风险承担、配套投入等。该项目进行了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测算了项目的股权投资、运营补贴、风险承担等支出。该项目是诸暨市第一个PPP项目,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需要诸暨市政府每年度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均未超过10%,项目通过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延伸阅读:

浙江诸暨签下首个PPP大单 破解治水资金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