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人物正文

解振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精神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5-12-19 11: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谢振华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尊敬的姜春云同志,陈宗兴会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长期以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为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天,中国生态文明论坛福州年会开幕了,这对于凝聚共识、深化理论、交流最佳实践、共促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延伸阅读:

【专题】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五届年会 精彩不容错过

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这是我国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专题部署的文件,要求全党全社会深入持久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下面,我结合学习中央精神及工作实际,谈一谈对《意见》的认识理解、对五中全会有关精神的学习体会,与大家共同交流。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环境代价。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目前我们正处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应对气候变化压力不断增大的严峻挑战,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这已经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大瓶颈制约。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根据我国国情不断探索,从实践到理论取得积极进展和重大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系列决策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不久前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总体规划和战略部署,将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领之一。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意见》贯穿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设计、改革创新,侧重于将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实化细化,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制度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综合性、系统性,明确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具体来讲:

一是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途径。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要将发展建立在资源得到高效利用、生态环境受到严格保护的基础之上。绿色发展,我们一般讲绿色发展主要表示生态环保的内涵,主要是防治环境污染,保护修复生态。但绿色发展广义上涵盖了节约、低碳、循环、生态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就是广义的绿色发展,要求在思想理念、价值导向、空间布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大幅度提高绿色化程度,使人民群众在天蓝、地绿、水净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循环发展就是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少排放或不排放污染物,实现资源“从摇篮到摇篮”永续利用,从发展的全过程中解决资源浪费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五中全会就循环发展专门作出了部署,要求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化改造,大幅度提高资源产出率。低碳发展是以低碳排放、逐步实现去碳化为特征的发展。主要通过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增加森林碳汇等,保障能源安全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相应解决使用化石能源(煤炭)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问题。推动低碳发展,既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

二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价值取向。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与自然应当和谐相处的理念。在开发利用自然过程中,要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国土开发、生产力布局、城镇化发展等要控制在资源环境能够承载的限度以内,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是把落实“五位一体”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意见》明确了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路径及方式。融入经济建设,就是要改变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发展观,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使经济增长建立在资源能支撑、环境能容纳、生态受保护的基础上,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融入政治建设,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建立完善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融入文化建设,就是要将培育生态文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确立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伦理道德观,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融入社会建设,就是要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形成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公众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

四是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方针。在资源开发与节约中,坚持把节约放在优先位置,大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在环境保护与发展中,坚持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切实解决好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坚持人工修复生态与生态自然恢复相结合,以自然恢复为主,对重点生态破坏地区尊重其生境的自然规律,采取科学的生态修复保护措施。

五是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动力。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深化制度改革,推进生态文明体制、资源环境价格财税等改革,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同时,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及跨学科交叉研究,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污染物排放控制能力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文明建设查看更多>谢振华查看更多>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