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环保部《关于推荐第五批环境服务业试点项目的通知》

2015-12-22 10: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服务PPPPPP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近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环境保护部发布《关于推荐第五批环境服务业试点项目的通知》,内容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

为进一步推进环境服务业发展,提升环境服务业水平,促进环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环保服务业试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环办函〔2014〕491号)有关规定,决定向各地区征集第五批环境服务业试点备选项目。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试点范围

(一)环境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策与模式试点

1试点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环境领域PPP模式试点,探索PPP推进政策机制与模式,解决PPP模式推广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提高环境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效率,推进环境公共服务领域市场开放。

2试点内容

试点开展促进环境领域PPP市场开放、项目融资、实施监管、绩效评估、保障机制等政策机制。包括专项资金使用方式优化、环境PPP支持基金设立、环境金融产品创新、相关配套政策优化调整以及其他能够促进环境领域顺利推进PPP实施的政策机制。探索开展资源组合开发、资源综合利用、基于绩效付费或超额收益分享等模式,创新环境PPP项目投资回报机制。

3申报和创建主体

政府、环保企业、SPV公司(特殊目的公司)。

4申报基本条件

(1)有明确的PPP项目为依托,且项目具备实施可行性(已开展物有所值评估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价),编制完成PPP实施方案;

(2)以政府或相关部门为主体申报试点的,本地区或本部门开展的环境PPP项目不少于3项(完成社会资本采购程序);

(3)政府、企业、SPV公司开展PPP试点的积极性均较高。

(4)有明确的试点内容、措施、时限、目标和绩效产出等。

(二)工业污染领域第三方治理模式试点

1试点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工业园区、排污企业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引导工业污染治理市场逐步放开,形成公平、竞争和有序的市场环境;探索建立第三方运营服务标准、管理规范、绩效评估和激励机制等;形成一套有效促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监督管理制度和政策支撑体系,提升工业环境污染治理水平。

2试点内容

工业园区或排污企业引入专业环保服务公司(第三方)开展污染专业化治理或清洁生产改造。明确工业园区环境管理部门、排污企业和环保服务公司各方责任与义务,探索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和稳定有效的价费机制,完善风险分担、履约保障等。环境管理部门加强对第三方运营的环保项目和设施的监管,试点建立环保企业第三方治理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促进第三方治理的监管制度和政策支撑体系。

延伸阅读:

环保部征集PPP等环境服务业试点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