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访谈正文

文一波:村镇污水处理亟需一场颠覆性变革

2015-12-23 08:52来源:桑德集团作者:王凉关键词:污水处理村镇污水文一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文一波表示,2016年村镇污水处理行业可形成400多亿的产值,2020年产值可增至840亿,2025年这一数字可达1300亿。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家不仅应在政策配套方面进行调整,且需要在技术上进行标准化。在商业模式上,可与互联网相结合,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

“中国的村镇污水治理亟需一场颠覆性的变革。”

12月21日,在母校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一楼报告厅,桑德集团掌门人文一波再次语出惊人。

这场名为“清华大学工程博士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桑德集团村镇污水处理国际研讨会的论坛,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与桑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以“聚焦村镇污水处理”为主题,探讨村镇污水处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索村镇污水处理新模式和生态文明建设新思路。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村镇污水治理的企业之一,文一波以桑德多年的探索与创新为案例,就当下村镇污水处理的热点与难点进行了阐述和交流。

村镇水处理不缺技术,缺啥?

五六年前,文一波宣布进军村镇水务的时候,市场还是相对空白。而如今,越来越多的环保企业加入分蛋糕的行列,其中不乏知名国企央企。令文一波感到欣慰的是,截止目前,已有超过600个乡镇正在或将要享用由桑德在国内率先提出的SMART村镇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约占当前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

文一波介绍,以往没人愿做村镇污水,主要是觉得缺少与之相匹配的工艺技术,导致建设及运营成本过高,利润偏低。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技术已经不能成为当下中国村镇污水发展的阻碍,真正缺少的是配套政策、监管体系、财政补贴、技术评估,以及专业人才等。

在他看来,我国针对村镇水处理出台的专项政策力度不够,法规体系不健全,配套措施不完善;村镇水处理工艺技术种类繁多,标准不一,执行困难。“如果在一个县或者一个市同时出现几种,甚至十几种技术,那么最后的整合运营就会非常困难。”

技术标准不接地气,农村和村镇污水排放标准不统一也是当前一大症节。“例如北京的村镇A级排放标准已经严于国家的一级排放标准,要达到这样的标准,吨水处理的合理价格应该在5-10块钱,谁来出这个钱?北京财政可能有能力支付,但在一些相对落后的、经济不发达地区基本上是不可行的。”文一波认为,关于标准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认真考虑,否则地方不好执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标准也就失去了意义。

财政补贴上,文一波认为:目前中央财政引导不够,没有设立村镇污水专项资金,现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用于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的费用偏少;补贴环节不合理,重建设轻管理;地方财政负担较重,建设费用动辄千万,运行费用每年数百万元;乡镇负担较大,即便经济条件好的乡镇也很吃力;居民收费困难,农村地区长期享受福利服务,尚未形成缴费习惯,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向留守老人收费更加困难。

此外,我国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文一波指出,当前平均每个乡镇从事村镇建设管理的人员不足3人,60%的乡镇仅1名村镇建设管理员;高等院校没有开设相应的专业,从业技术人员收入低,工作条件差,发展状态令人堪忧。

以上种种,皆影响和制约着村镇水处理的健康有序发展,导致我国现有村镇污水处理“晒太阳”工程越来越多,投资建设浪费现象日益严重。

技术+模式,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村镇污水查看更多>文一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