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论道】关于村镇污水治理的前瞻思考、再思考与跨界思考

2015-12-24 09:19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关键词:污水治理村镇污水治理文一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文一波

桑德集团董事长

中国村镇污水治理新模式探索与实践我国村镇污水亟需一场颠覆性的变革

我国村镇污水亟需一场颠覆性的变革。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相比,我国村镇污水治理存在法律体系不健全、工艺种类繁多、技术标准“不接地气”、配套的政策和措施缺乏、政府补贴力度不足、补贴方式欠缺、管理和技术人员缺乏等问题,我国现在村镇污水处理“晒太阳”工程越来越多,建设投资浪费严重,亟需一场颠覆性的变革。

中国村镇污水治理市场空间巨大。中国有近8亿人生活在农村和小城镇。2016年,村镇污水处理行业可形成424.7亿的产值, 2020产值可增至844亿,2025年这一数字可达1305.2亿。

中国村镇水务不缺技术,而是缺技术评估和监管体系。中国目前村镇污水处理技术有70多种,这些技术经济可行的方案,用什么样的政策来推动?运用什么样的方式,包括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等,使量多面广的问题得以解决?市场呼唤村镇污水治理新模式。

新模式:互联网+村镇水务。互联网+村镇水务模式是通过互联网与村镇水务产业融合创新,供排水一体化,实现产业链的延伸,使运营管理成本大幅下降,盈利模式更加多样化。首先将农村的设施互联网化,让水厂做到真正的远程监控和远程控制运行。其次建立整个系统的软件,包括云平台。再次,把农村的污水和自来水结合起来。

建议:(1)国家和地方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同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保证公平、公正,促进市场有序发展。(2)适宜的工艺技术:根据不同规模、不同地域、不同水质及不同污水资源化用途进行选择适宜的技术,设备化、标准化、模块化、系列化、产业化。(3)商业模式上,PPP+区域打捆:做到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的统一;(4)互联网+村镇水务:供排水水务一体化,智能化、互联化、智慧化、在线化、数字化、大数据资源化:去人工,降成本,增值增效,实现互联网与村镇水务产业融合创新。

王凯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

我国村镇污水处理问题与思考村镇污水处理技术筛选不能仅靠市场化,而应以政府为主导污水处理市场格局已经发生转变,未来中国污水处理的主战场在农村。城市污水的市场已经趋近饱和,市场正在变化,今后的投资的重点和解决的重点在农村。农村的绿水青山是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从这个角度来讲,农村污水治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村镇污水处理不能仅仅依靠市场化运作,应以政府引导为主。对于量大、面广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不能单纯地依靠市场竞争解决技术选择问题,一定要借助政府的推广政策和制度。

农村污水处理发展中的很多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制度问题。农村污水的治理出现了建不起、运行不起、维护不了等问题,到底是法律原因、政策原因、技术原因、标准原因、还是管理原因?实际上,当前农村污水处理从法律规范、技术标准、对设备的认定,以及财政补助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根本上是制度问题。

村镇污水处理开展的关键不仅在于技术本身,更在于商业模式的选择。从技术标准和规范来讲,我们不是没有技术,而是太多,缺少专用的技术标准体系,没有明确的农村生活污染控制技术路线。

我国村镇污水处理可以借鉴中国城市污水、农村沼气、三格化粪池及日本净化槽在体制机制上的成功经验。完善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认证体系、补助金制度是净化槽技术能够在日本推广并健康运行的根本保障。

建议:我国农村污水处理要以顶层设计小康社会、美丽乡村、城镇化进程等需求为导向,协同创新,协调能源、环境(水、气、土)、生态和农业生产,采取集约化组织、工业化装备、市场化运作等实施方法,同时,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基于市场机制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钱易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中国村镇污水处理大有可为一定要走出中国特色、而且是农村特色的污水处理之路

村镇污水治理问题的重要性以前被忽视了。中国农村人口很多,占地面积大,用水量也大,占全国每天总的用水量的60%以上,所以农村的污水处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

污水处理的新理念,不仅仅是污水的无害化,而应该努力把污水做到资源化、能源化。因为污水处理干净就是水资源,污水是能源,那么多的有机污染物,污水是化学原料。我们要思考如何把污水变成合格的水资源,变成很好的能源,变成肥料。

我国的村镇污水治理一定要走符合中国农村特色的污水处理的路。绝对不能建设太大的项目,一定要建中型的,甚至很小型的项目。另一方面,怎么选择适合农村的技术,如何把农村的畜禽养殖的废物跟其他的家庭的污水转化成能源,解决农村的能源问题、肥源问题。

村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大有可为。对于村镇污水处理企业来讲市场大,对于搞科技的人来讲,科技创新的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温铁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全球危机下的中国农业困境与生态化解困分散化是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的关键

面对中国高度分散的小农社会的现状,什么是中国特色的污染治理技术路线呢?答案是,能够节约交易成本的技术路线。我国现在农业系统都在按工业化模式改造,结果是越改造农业面源污染越大。如果这种生产方式不改,只讲生态文明的理念,而不涉及到制度层面,技术路线是改不了的。环保企业家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技术路线是按照大规模工业化设计的,没有切实考虑到中国300多万个自然村2亿多农户的现状。

分散化是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的关键。大规模的农场是殖民地的条件下才能形成的,而亚洲是原住民大陆,不符合大农场化的发展路线。

农村污染严重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的环境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等安全责任集中在中央。中央政府是一个承担无限责任的国家主体,各级地方政府是公司化的地方政府,因为政府具有行政权力,所以有限责任都不承担。他们转化资本,占有资本收益,但最终并不承担环保责任。

延伸阅读:

专家群策-未来中国污水处理的主战场在农村

谢小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治理查看更多>村镇污水治理查看更多>文一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