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产业与资本对话:转型中的固废企业如何对接资本市场?

2015-12-25 10:09来源:E20水网固废网关键词: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固废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固废产业逐渐走热,今年跨界布局固废业务的企业明显增多。市场竞争日渐激烈,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热情居高不下,新三板成为抢滩“新宠”。产业的飞速发展,似乎总也绕不过资本话题。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高宏坪指出,资本是助力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也有人认为,资本改变企业命运,得资本者得天下。

固废产业正处在生态化转型的关键点,如何对接资本,成功转型升级?针对这一话题,2015固废战略论坛上,高宏坪主持的产业与资本对话环节,特别邀请到两大企业代表对话四大资本方,深入讨论产业与资本的对接逻辑。参与对话的有,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江晓华;内蒙古正唐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秀玲;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翟俊;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节能环保新材料投资部投资总监杨立忠;招商证券副总裁、环保电力行业首席分析师朱纯阳;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执行院长梁增文。

什么样的企业更受资本青睐

资本的助推力量对产业来讲至关重要,如何与资本相互了解、走进、甚至对接是企业关注的焦点。在固废领域,资本更青睐于哪类企业?

梁增文所在的硅谷天堂,是第一家以上市公司模式运营的投资机构,已经关注环保产业很长时间。他表示,环保产业正面临从末端治理转向全生命周期的生产绿色化。在固废产业中,资本方希望寻找到自身拥有核心技术,或者自身拥有资本平台的合作伙伴,帮助这些合作伙伴发挥技术优势,通过资本平台放大服务能力和产能,从而对全行业做更深度的产品和服务延伸。梁增文指出,在众多特质中,资本更关注产业主体在自己所处的产业环节中能创造什么价值,能为社会提供怎样的服务。

翟俊则用森林做比喻,他表示,如同一片森林,有大树、有小草,也有花朵。这片森林就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上的每种植物要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形成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资本在平台中的作用,是选择一些长的壮的大树、有特点的小草,或者开的艳丽的花朵。在这个平台中,资本起到的是助推发展的作用。

产业与资本:是敌人还是夫妻?

资本有自己青睐的企业标准,企业也不能饥不择食,遇到资本就牵手。这听起来更像是男女谈婚论嫁,翟俊认为,产业与资本更像是婚姻双方,一定要找到那个对的人。

而朱纯阳则认为,资本和产业可以算得上是一种敌对关系。他表示,越大量的资本进入产业,对资本回报率要求就越低,一旦一个产业被大量资本进入以后,产业的盈利水平就会下降。朱纯阳按照产业升级的可能性来排列固废领域内的几大类:垃圾焚烧餐厨垃圾、污泥、危废、土壤。他指出,前几年,垃圾焚烧行业还存在技术壁垒,现在垃圾焚烧领域很多相应的设备,都可以自己生产了,产业升级到了停滞的状态,这时候会发现大量的资本也开始涌入。产业和资本之间实际上是一种追逐关系,产业不能让资本追上,一定要不断升级。而资本则需要擦亮眼睛,寻找那些在不断升级中的产业。

对此,江晓华表示,产业和资本是两个不同的行业,但是两个行业却息息相关。资本是产业的血液,也是根本。但资本投资某个产业,最终目的还是要逐利。他指出,在垃圾焚烧行业中,实际上大多数是重资产公司,既然是重资产公司就离不开资本。据了解,大多数重资产公司的资本成本占总成本的2/3,运营成本才占到1/3。虽然资本拿走了大部分的钱,但因为投资形式的不同,也并不是所有资本都对固废行业感兴趣。江晓华非常赞同翟俊的说法,资本和产业结合就像一场婚姻一样,“鞋合不合适,脚最知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查看更多>固废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