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关于上市环保企业Logo的自由“颜”论

2016-01-04 10:00来源:宇墨Umore作者:喜墨设计关键词:上市环保企业桑德环境光大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北京的雾霾还没来得及(暂时)散去,一大波借势营销的“小广告”就已经占领了微博微信。暂不论应该为各大品牌的创意叫好还是给他们的手段以白眼,如此轰动又关系到每个人身心健康的一场“灾难”,本应是环保企业登台亮相的主场,却被一群指路的、拍照的、卖饭的“小杜杜”们赚走所有眼球,这似乎喧宾夺主了。

1937年12月,切尔西主场迎战查尔顿,比赛因雾霾提前终止,查尔顿门将巴特拉姆毫不知情,一直留在场上守门,直到工作人员锁门时发现了他。一个悲伤的故事。

主角们不care相较消费品品牌或营销来说,工业品企业管理者的态度大多是只关注品质、价格和技术等硬指标,相信客户采购是理性的(不包括灰色营销),并不需要感性的诱导力量。所有的工业企业都是“实力派”。这么说当然有十分充足的理由:工业品品牌曝光度低,公众关注度弱,购买决策相对理性,而且我们确实也拿不出精确量化分析来证明工业品品牌建设的投入产出比。(怪我咯)

但是,每每在一些诸如“水十条”、“土十条”等一些热点议题被抛出,勾引我去关注环保概念股的时候,脑子里只有一头“叶子”,却想不出一张清晰的“脸”,环保公司都藏在面纱后面,而不得见。作为上市公司或者公众公司,我觉得这应该要care。

那么,实力派不要颜吗?(渤哥说:我也想啊!)许多工业企业在没有品牌支撑的情况下,依然取得很好的销售业绩,因此得出了“理性购买”的经验。但需要注意的是,销售的沟通与交易毕竟要通过人来实现,那么其中人的感性因素必然会影响到购买的理性。工业品为什么要做品牌?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的说法是增进客户信任、提高信息效率、减少购买风险的三大原因。仅就增进客户信任而言,如果客户置身一个品牌化的世界中,所看、所感、所思的都带有品牌的烙印,这些印迹一定会左右客户右脑的功能,潜移默化地引导客户的判断。而这些看到的、听到的、体验到的综合起来就会被当作判定企业实力的依据之一,进而建立起对企业的信任度。

道理谁都懂。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有趣的题目《今年流行姓“环保”:环保行业更名案例分析》,越来越多的企业试图给自己贴上环保、环境等标签,希望通过改名为自己加上名份,同时建立一种“大企业”的形象,这事实上也是一种对公众的品牌营销方式。如果把企业比作一个人的话,某某公司是你的名,品牌形象则是你的颜(俗称脸面)。

前面都是废话有一句名言(很可能是马克˙吐温说的):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也是一个不看脸的时代,我们可能第一眼爱上李易峰,也有可能在上市之后爱上马云,但长得好无疑具有先发优势。既然名字包装的价值已经被承认,那么我们也假装承认品牌价值的前提下,来聊一聊上市环保公司的“颜”(的一部分——Logo)。

Logo企业视觉识别(VI)的核心内容,VI是以此为基础进行扩展设计从而实现给人情感层面的感受,它可以被一个标识、一个理念甚至一个故事。一个Logo设计没有严格的好坏之分,但对不对或美不美却是可以评价的。在评论一个品牌的时候,我们原则上需要先了解它的原因和理由,而单纯用颜值去打分显得有失偏颇的。但在初次约会时,我们往往不可能,或者根本没有时间触及到一个设计项目的详细内容,只能依靠Logo来猜测企业的理念和定位。这时,眼缘也就很重要。

在我们即将见面的68家已环保上市环保公司中,有11家企业(分别是国电科环、光大国际桑德环境、首创股份、兴蓉环境、洪城水业、中山公用、武汉控股、高能环境、中电环保、首创环境)沿用了母公司或并购方公司的logo,不具有logo进化的延续性而被残忍拒绝于此次拼颜大赛门外。我们只对剩下的57位参赛选手从形式、色彩与含义几方面进行了小组PK。(注:本篇环保上市公司logo图形研究仅是基于该企业目前可访问的网站上的相关资料进行,因为网址更换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疏漏则请手动原谅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市环保企业查看更多>桑德环境查看更多>光大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