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深度】脱硫系统取消GGH可行性研究及应用

2016-01-19 13:14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关键词:烟气脱硫系统烟气换热器GGH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电除尘器前加装低温省煤器,烟温从150℃降低至105℃,回收热量用来加热凝结水。

6)吸收塔出口加装湿式电除尘器,控制烟气颗粒物(含石膏)排放浓度不超过5mg/Nm3。

7)利用现有烟塔合一机组的排烟冷却塔,将湿式电除尘器出口排烟引至现有烟塔排放,烟囱进行进口玻化砖防腐,作为临时备用通道。

图中,1-锅炉,2-低氮燃烧器,3-SCR脱硝装置,4-空气预热器,5-低温省煤器,6-电除尘器,7-电除尘器高频电源,8-动调轴流引风机,9-脱硫吸收塔,10-脱硫喷淋层(4层),11-脱硫除雾器(两层屋脊式+一层管式),12-湿式电除尘器,13-玻璃钢烟道,14-挡板门,15-烟塔,16-挡板门,17-烟囱

5 改造效果

1)取消GGH后,烟风系统阻力大大降低,脱硫系统电耗平均降低450kW,年节电约250万度,同时,由于消除了GGH漏风的影响,脱硫效率提高,原三台浆液循环泵运行才能保证排放浓度,现在两台浆液循环泵运行就可满足浓度要求,节省了大量浆液循环泵的电耗。

2)由于低温省煤器的作用,进入脱硫吸收塔的烟气温度和GGH取消前相当,脱硫系统水耗基本没有增加。

3)由于下游设置了湿式电除尘器,污染物实现了“近零排放”,烟尘、SO2、NOx排放限值分别按5mg/Nm3、35mg/Nm3、50 mg/Nm3,污染物浓度的降低,基本消除了取消GGH对污染物落地浓度的影响。同时,烟塔排放,也保证了烟气的排放高度。

4)由于取消了GGH,消除了因GGH故障而导致脱硫系统停运的风险。

6总结

随着环保要求的日趋严格,火电厂要保证较高的脱硫效率,同时必须保证脱硫系统投运率100%。GGH漏风大大制约了脱硫效率的提高,GGH结垢堵塞不仅使系统电耗大大增加,还严重威胁到系统的安全运行,使脱硫系统100%投运率得不到可靠性保证。因此,新一轮环保改造的过程中,是从安全、环保、经济综合考虑,取消GGH应作为优选方案。

延伸阅读:

大型电厂“弃用”的干法脱硫工艺如何迎来又一春?

电厂各种湿法脱硫技术PK 优劣一目了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系统查看更多>烟气换热器查看更多>GGH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