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技术】掺烧高硫石油焦或沥青质CFB炉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创新

2016-01-21 10: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初琨 刘碧莲 曹茂洪关键词:超低排放技术湿法脱硫技术电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针对掺烧高硫石油焦或沥青质的CFB锅炉烟气超低排放若采用传统工艺路线—SNCR/SCR+除尘器(电除尘器/布袋除尘器/电袋除尘器)+(含余热利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湿电,易发生堵塞、腐蚀,进而大幅降低锅炉运转率,以及整体投资大、维护成本高的原因进行分析,结合龙净干法团队在广州石化两台掺烧高硫石油焦CFB炉配套的烟气干式超净+装置,实现“50355+110” (NOx<50mg/Nm3、SO2<35mg/Nm3、烟尘<5mg/Nm3、SO3<1mg/Nm3、Hg<1μg/Nm3、零废水)的应用业绩,指出掺烧高硫石油焦或沥青质的CFB炉采用DSC-M干式超净+工艺,具有更高的可靠性、更优的净化性能、更低的运行费用、更省的环保投资。

延伸阅读:

实施超低排放面临的问题及政策建议

电价降了3分钱 钢铁石化等大工业企业没了1200亿

一、传统“湿法”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易发生堵塞、腐蚀,以及造价高的原因分析

掺烧石油焦或沥青质的CFB炉烟气工况具有以下特点:

1) 在石化行业,炼油时渣油深加工中焦化、溶剂脱沥青工艺会产生大量的石油焦、沥青质等副产品。石油焦和沥青质与煤炭相比具有低灰分、高热值的特性,常常作为CFB锅炉的掺烧燃料。

2) 石油焦或沥青质一般含硫量为6%左右,加上燃料中的钒、镍等的催化氧化,致烟气中的SO3浓度极高,据广州石化的测试值,在掺烧石油焦时锅炉出口SO3浓度一般达到500-900mg/Nm3,导致烟气酸露点大大提高。

3) 锅炉出口烟气未燃尽碳可高达6-8%,采用炉内脱硫后,粉尘浓度高达60g/Nm3,含有大量CaO、CaSO4。

如果掺烧石油焦或沥青质的CFB炉超低排放治理,套用一般燃煤电厂的传统湿式工艺路线——“SNCR/SCR+除尘器(电除尘器/布袋除尘器/电袋除尘器)+(含余热利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湿电”,见图1,将存在锅炉运转率大幅下降、维护费用大幅上升等问题,具体说明如下:

1. SCR催化剂易堵塞、中毒和磨损

掺烧高硫石油焦或沥青质的CFB炉烟气含有高浓度SO3(是普通燃煤的十倍,甚至数十倍),与SCR脱硝注入的过量氨气,易反应生成粘结性硫酸氢铵,粘结在催化剂上,造成堵塞,影响催化剂的性能,并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氨逃逸率进一步提高,加剧后续设备的粘结、堵塞,同时还将造成烟阻大幅上升,进而影响锅炉的运转率。见图2、3。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技术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技术查看更多>电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