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湖北日报:大冶有色绿色发展映像

2016-02-02 14:04来源:大冶有色报关键词:大冶有色黄石绿色转型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为大冶有色“十三五”的发展确定了奋斗目标。

“十二五”以来,大冶有色在湖北省委省政府、中国有色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广大员工秉承“经锤炼而成、为开拓而生”的铜斧精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五大战略”,调结构、转方式、强管理、抓提升、促发展,大力加强和培育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上取得了可喜成效,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成为大冶有色“十二五”发展的色标。

早在2012年7月24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有色行业要学会“造”资源》,认为“资源是有色金属行业的生命线。目前我们把开发资源作为第一战略,占有了资源还要‘会吃’、‘精吃’,要加大资源综合利用,不断完善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和抗风险能力。我们还要学会‘造’资源。强调思想的深度决定未来的高度,理论的维度决定发展的跨度。”这是一个新的理念,资源型企业要在“找”资源和“造”资源中寻求循环发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之路。

“十二五”期间,大冶有色“五大发展战略”全面取得成效,在产业结构上实现了质的跨越。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澳斯迈特熔炼炉,实现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6100吨,节能50%;建成了百亿产值的稀贵工业园,实现生产黄金20吨、白银1000吨及开发多种稀贵金属产品的循环发展;建成了拥有世界一流工艺水平的30万吨铜电解项目和30万吨铜杆加工项目,实现技术指标和劳动效率的大幅提升;建成了新疆萨热克铜矿,使铜绿山矿、丰山铜矿、铜山口矿等一批老矿山焕发勃勃生机,正成为绿色矿山;建成了鑫鹰环保设备制造、大长江环境工程、博源环保城市矿产、梅川生态农业园、雅拉香布矿泉水等一大批以“绿色发展”为主基调的产业集群,实现了发展方式的全方位转变。

2015年6月5日,国家“十二五”最后一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榜单中,大冶有色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榜上有名。该园规划新建、扩建重点支撑项目13个,总投资17.61亿元。2014年实现资源回收38万吨,实现产值65亿元。该项目2019年建成达产,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利税8.5亿元,这是大冶有色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5年10月27日,由大冶有色发起组建、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创立的华中矿产品交易中心在大冶市城西北工业园正式挂牌成立,当天“大冶铜”线上交易额实现12亿元,这是大冶有色由传统矿产资源型企业,走向与互联网、金融进行深度融合的转型。

绿色是完整的、持续的、健康的。华中矿产品交易中心的运营,使大冶有色的产业链实现了完整的对接;“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取得和稀贵产业园的发展壮大,使大冶有色步入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节能减排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大冶有色的发展更加健康。

坚持发展循环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冶有色的发展理念与中央精神始终高度契合。大冶有色的“绿色发展”,还十分重视“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这是大冶有色培育“绿色发展”生态的和谐之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冶有色查看更多>黄石绿色转型查看更多>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