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将控制环保风险放在首位——湖北新冶钢能源环保工作纪实

2016-02-02 15:07来源:中国冶金报关键词:环保风险黄石绿色转型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红花绿草,树木苍翠,小桥流水,游鱼追逐,黑天鹅游弋……这不是公园美景,而是我国特殊钢生产基地———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冶钢)厂区内的园林式景观。

连续多年荣获“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称号的新冶钢,始终以“优美环境、清洁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目标之一。优美的厂区环境,有效的能源管控模式,不仅体现了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还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即将实施的新《环保法》,必将使行业面临洗牌。特钢企业必须将控制环保风险放在首要位置,转变经营发展理念。”新冶钢总经理高国华说。

承担责任共推生态建设

近年来,随着新冶钢绿色发展战略的提出,保护环境被提上了公司的重要日程。新冶钢先后关停了10万吨焦炉,实现了烟尘年减排300吨、二氧化硫年减排150吨的目标;通过关停落后高污染设备、实施节能节水环保工程、对老厂区进行除尘改造工程、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气喷旋冲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等措施,实现了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回收处理。与2005年的水平相比,2013年,该公司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了72.7%,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了92%。这背后,是新冶钢环保技术的不断创新。

去年10月14日,以新冶钢为代表的湖北省黄石市十大企业共同发起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倡议。作为黄石市的“龙头”企业,新冶钢坚持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把追求环境效益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共赢。

黑天鹅担当环保“哨兵”

走进新冶钢,清澈的池水、热闹的喷泉和悠闲的黑天鹅总能吸引到访者的目光,很多人都会情不自禁地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下这和谐的场景。而眼前的这一池清水,就是新冶钢钢厂处理过的废水。

近年来,新冶钢投入资金购进污水处理设备,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反复沉淀、净化,使之达到合格标准,最终实现循环利用。目前,该公司的吨钢耗新水量为3.69立方米。据这些黑天鹅的饲养员介绍,2012年,自从这群对环境十分敏感的黑天鹅来到污水处理站后,它们就成为了环境监测的“哨兵”,从去年的10只繁殖到如今的21只,真正在这里安家落户了。

勇担节能减排重任

眺望十里钢城,蜿蜒起伏的管道是新冶钢特有的风景。这些管道将水、气、油等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每个生产岗位,并担负着各种能源循环利用的重任。

当前,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不仅仅是钢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的“道德底线”,更是事关企业能否生存、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法律红线”。新冶钢将节能减排工作上升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高度,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节能领导小组,先后开展了产业链制造系统用能状况调查,从技术、经济、环境的可行性、合理性、承受性出发,向节能管理要效益,使能效管理步入专业化、制度化、系统化的管理轨道。今年4月10日,国家节能中心发布了首批“中国能效之星”四五星级用能单位名单,新冶钢荣膺四星级,成为全国特钢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信息化成能源管控“参谋”

“桃园变电站需量达到20万千瓦,接近峰值,四炼钢1号、2号精炼炉此时未送电,请求对需量进行控制。”在生产一线,笔者听到电力调度员正在将监控情况及时报告给值班生产调度。

“四炼钢调度请将8号电炉和1号、2号精炼炉总负荷按4万千瓦控制……”生产调度员及时传达指令。很快,控制电脑上的峰值就降下来了。

这种快捷的生产调度,得益于信息化系统的高效运行。以前是合理优化电能,削峰补平;现在是通过信息化系统智能化控制电能,人为调控,错峰生产,保证生产均衡、设备经济运行。新冶钢还以完善能源管理中心现代化管理为契机,实现能源实绩、能源计划、能源平衡、能源预测等全方位智能监控和管理,并以此为平台,实现生产系统、能源系统管控一体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风险查看更多>黄石绿色转型查看更多>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