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市场正文

【动态】2015年12月节能环保行业热点监测报告

2016-02-04 08:51来源:赛迪顾问关键词:环保行业环境监测工业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2015年12月节能环保行业热点监测报告》。报告对2015年12月节能环保行业的政策走向、全球视野、行业动态、产品策略和资本运作进行了详尽的监测。

政策走向

环保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5年12月15日,环境保护部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导各地方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快建立企业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意见》明确了今后五年环保领域信用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了企业环境信用记录的信息范围,要求建立和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记录。二是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信息公示。信用信息公示是信用机制的核心手段。三是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四是建立环保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五是开展环境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环境信用建设。

财政部和水利部联合印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水土保持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12月22日财政部和水利部联合印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水土保持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旨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央财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水土保持补助资金管理。

管理办法规定补助资金使用范围包括:

(一)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建设:农田及牧区饲草料地灌排工程设施建设,农村河塘清淤整治,节水灌溉设备及量测水设施购置,必要的灌溉信息化管理及灌溉试验仪器设备购置,与农田水利工程设施配套的田间机耕道、生产桥及10千伏以下农业灌排电力配套建设,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建设。

(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和保护性耕作措施。

(三)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农田水利工程和县级以下国有公益性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支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相关支出,基层水利服务单位开展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所必要的仪器设备购置补助。

环保部再发两项环境监测标准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规范环境监测工作,12月23日,环保部发布关于发布《土壤和沉积物无机元素的测定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HJ780-2015)、《环境空气五氧化二磷的测定钼蓝分光光度法》(HJ546-2015)两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公告。以上标准自2016年2月1日起实施,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标准内容可在环境保护部网站查询。

关于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验收工作的通知

为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2011年工信部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工作,确定了河北省承德市等12个试点地区。2015年12月1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验收工作的通知》,将组织对试点地区进行验收评估。通过验收,全面了解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总结成功做法,提炼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模式,探索资源综合利用的扶持政策和推广机制,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跨越式发展。

环保部公布2015年第二批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典型违法案例

12月17日,环境保护部《2015年第二批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典型违法案例》已经正式公布。

随着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发挥作用,少数不法企业在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上弄虚作假,试图逃避环境保护部门的监管。为此,环境保护部持续组织各级环保部门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查实了一批典型违法案例,特别是山东、河南、广东、福建、重庆、甘肃等省(区、市)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创新检查方法,采取了以“技术创新”反制“技术造假”等有效手段,取得了显著的执法成效。2015年下半年,各级环保部门共查实8起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典型违法案例,全部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并对10名相关责任人处以刑事或行政拘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