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城投水务集团寒潮期间保障城市供水工作纪实

2016-02-12 10:0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城投水务供水二次供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3日起,罕见“超级寒潮”突袭申城,短时大范围降温让水表、水管等供水设施进入了“速冻”模式,严重冰冻导致多处区域断水,随后申城气温快速回升,不少供水设施因热膨胀出现爆裂、渗漏现象。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城投水务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奋战在“抗寒潮、保供水”第一线,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一、严阵以待,提前部署抗寒工作

为减少寒潮对供水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水务集团提前部署各项措施,应对冰雪寒潮天气。

各供水企业提前落实接线话务员全员上岗;备妥十余辆大型抢修机具、60余支抢修队伍随时待命;准备好充足的备品备件,包括各类水表90000余只,为及时更换冻裂水表提供了保障;对重要道路1000多公里进行了事先巡检,并对1200多项外露供水设施完成了防冻包扎。

对于已接管二次供水小区,在寒潮来临前已完成了全部二次供水设施防冻包扎工作,对于未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接管的小区,则加大了宣传力度,提醒小区物业及时做好外露管道的防冻包扎工作,避免因二次供水设施冻坏而影响居民生活。

在寒潮到来之前,水务集团通过网站、微博、微信,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宣传防冻保暖常识和水管解冻方法,并通过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夜线约见”栏目,向广大市民介绍供水设施的防冻保暖知识。抄表员一旦在抄表过程中发现水表环境存在隐患,也会及时提醒用户注意用水设备的防冻保暖,并指导他们进行防冻包扎。

二、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寒潮考验

自1月23日寒潮来袭,极低温的冰冻严寒天气对按照零下3-5度抗寒设计的申城供水设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供水热线和威玲快线遭遇了集中爆发式的来电报修。寒潮期间,共接电超过90000多通,其中24日是供水热线成立以来接电量最多的一天。由于来电相对集中,不可避免地还是有部分用户无法及时打进电话。为此,水务集团向广大市民提供了物业热线等多渠道报修途径,并通过各大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向市民宣传水管保暖和应急化冻方法。

据统计,截至1月31日,供水热线及威玲快线共接听来电报修和咨询9万余通,下派寒潮工单6万1千余件,更换水表8万7千余只,抢修管网漏损3200余起。共出动抢修队伍60余支,1500余名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不间断抢修,积极做好抢修工作。目前,管网漏损修复已超过86%、二次供水设施抢修已完成85%、水表更换工作已完成超过86.76%。

三、夜以继日,经受“后寒潮”考验

气温回暖给供水管道带来了二次“伤坏”,全市水管裂开的报修骤增的同时,地下大口径管网也未能幸免。1月27日,外环外圈虹梅南路下匝道边的一根DN3500原水管道发生漏水,导致附近路段严重积水。原水公司和排水公司通力合作,迅速组织抢修队伍赶赴现场进行24小时不断水抢修,确保长桥水厂正常生产、将居民供水受到的影响降至最低。据统计,截至目前,水务集团区域内共有42处DN500以上原水、供水管道发生漏水,目前供水管道已全部完成修复,还有3根原水管道正在紧张抢修中。

针对水管裂开报修骤增的情况,水务集团各下属单位通力合作,一方面确保各水厂满负荷运行,保质保量保压提供出厂水,在仍有部分水管渗漏的情况下保障居民用水;另一方面加大抢修力度,确保60余支抢修队伍以最快速度抵达现场,一旦出现大口径管道漏水事件,立即调配人力物力进行抢修。

四、众志成城,感人事迹暖人心

“寒潮”期间,朋友圈里的“冻手哥”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使得供水人在此场“抗寒”保卫战中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理解。然而,“冻手哥”只是千千万万在此场保卫战中无私奉献的水务人的一个缩影。在此次“霸王级”寒潮中,水务集团各直属单位广大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奋战“抗寒潮、保供水”第一线,每个人都是这场战役中的英雄。

为了保证24小时不间断接电,热线接线人员加班加点不眠不休。一个接线员一上午要接电话近百个,为了不耽误接听电话,都顾不上喝口水,吃饭也是匆匆扒拉几口又继续投入服务。连日来电量居高不下,热线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声音早已沙哑,不少接线员出现了感冒发烧症状,但大家轻伤不下火线,面对用户的质疑和不满,依旧热情地接听着用户的来电,认真记录、耐心解释、加紧派单、跟踪处理。各供水管理所服务科也全员上阵24小时全天候运行,管网科、站点人员24小时值班,努力确保工作单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为了尽量减小施工的影响,断水维修大多都放在了夜间进行,抢修人员在低温寒冷的深夜连续施工,从听漏到修复长达30多小时。在抢修现场,抢修人员只要想到能尽快恢复用户用水,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为最大限度缓解用户用水困难,集团及各单位党团员也迅速抽调人手,自发组织先锋队、突击队投入到对外服务最急切、最需要的地方,全力以赴打好供水保卫战。

1月30、31日,水务集团党政组织紧急动员,召集集团本部及8家直属单位200余名党团员利用双休日参加“抗击寒潮、保障供水”专项志愿者服务行动,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热线接听、用水咨询服务、小区走访、换表等志愿服务中,紧急驰援供水企业做好供水服务保障工作。有的志愿者使用私家车参与社区巡访,有的值夜班后仍坚持参加双休日营业厅接待,有的发烧仍坚持走访社区。

此次行动完成了杨浦、闸北、宝山、普陀、虹口、长宁等六个区255个社区的巡访任务,迅速上报了8个用水困难较为突出的社区,当夜解决了曹杨八村等小区用户的用水困难,更换水表1500余只。

生命之水长流不息,优质服务永无止境。水务集团的员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承诺,为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和城市安全运行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投水务查看更多>供水查看更多>二次供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