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中山火电实现“超洁净排放”:旧机组关停 新机组顺利试运行

2016-02-17 11:28来源:黄圃发布关键词:超洁净排放除尘中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山能源产业和环保工作迎来重大突破。2月6日起,中山火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火电”)永久关停两台旧机组,2×300MW “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扩建工程建成并顺利试运行。据悉,两台新机组各项排放指标全面达标,实现了“超洁净排放”,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超洁净环保型电厂。

旧机组2月6日起正式关停

中山火电由粤海集团与中山兴中集团合作经营,原两台燃煤汽轮发电机组在上世纪90年代先后投产,2006 年起集中对外供汽,对保障电力供应以及改善周边环境,助推节能减排等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供汽能力严重不足,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山火电2007年启动了原址扩建工作。项目于2012年5月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于2013年11月动工,于2016年2月3日建成。在两台新机组刚刚达到投运条件,立即永久关停旧机组,是中山火电力图减少超标排放,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见证。

新机组达“超洁净排放标准”

为推进产业升级和节能环保,中山火电2×300MW “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扩建工程采用先进的脱硫、脱硝及除尘工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排放全面达到燃气轮机排放标准。根据试运行情况,各项运行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在新生产车间的控制中心,记者见到电脑屏幕上显示各类参数,其中粉尘含量为1.7mg/NM3、SO2 (二氧化硫)含量为1.9mg/NM3、NOX (氮氧化物) 含量为45mg/NM3, 远远低于 20mg/NM3、50mg/NM3、100mg/NM3 的国家标准,甚至达到行业内最严格的 “超洁净排放标准 ”:5mg/NM3、35mg/NM3、50mg/NM3。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虽然燃烧的是煤,但是已达到天然气为燃料的排放标准。

据介绍,中山火电两台新机组在其他环保设施配置上也堪称一流:一是选用螺旋式连续卸船机,建设环保型码头;二是建设全封闭输煤廊道及储煤场,全过程控制扬尘;三是在灰、渣处理方面采用全密封装置,确保了环境清洁,打造了国内首屈一指的超洁净环保型电厂。

有关部门认为,中山火电的新机组的投产,将对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一是可为广东省及中山市节能减排做出重大贡献。项目以集中供热替代区域内127台分散供热小锅炉,根据环评报告可将区域内二氧化硫排放量从9700吨/年减至907吨/年;二是可提供稳定电力供应,大幅提高珠三角负荷中心电源支撑能力;三是可助力周边黄圃、南头等四镇产业调整升级,为中山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出重大贡献。

相关链接

“上大压小”就是要将新建电源项目与关停小火电机组挂钩。在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机组的同时,相对应地关停一部分小火电机组。上大给关小创造了市场环境,关小则为上大腾出了容量空间,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互为因果。“上大压小”的主要目的是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压缩落后生产能力。相对于大机组而言,小机组的单位耗煤量和单位排污量都较大,因此,大机组对小机组的替代势在必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洁净排放查看更多>除尘查看更多>中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