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技术正文

火电厂氮氧化物减排氨区系统优化

2016-02-18 10:04来源:2015火电污染物净化与节能技术研讨会论文集作者:魏胜利关键词:脱硝氮氧化物SC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控制大气污染是历史使命,火力发电机组进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已经取得效果,进行超洁净改造达到天然气燃汽轮机排放50mg/m3标准,液氨作为火电厂烟气脱硝(SCR)催化剂之一被广泛采用,这里液氨被作为重大危险源,设备管理等同于主机系统,对于氨区存在问题进行系统优化就尤为重要,就如何解决系统供氨系统堵塞、振动、泄漏问题进行介绍。

【关键词】SCR 液氨 堵塞 振动 泄漏

一、 氨区系统存在缺陷

SCR氨区从设计、施工安装、运行存在一些缺陷,如液氨储罐平台与管道的交叉布置不符合人机功效,不方便操作人员行走和操作;接卸液氨槽车使用金属软管连接以及液氨鹤管位置不对,不符合安全要求;接卸液氨时液氨压缩机进出口管道振动,引起四通阀与管道连接部位泄漏;液氨蒸发器液氨调门卡涩,造成流量无法调节;炉侧氨气流量计因异物沉积无法正常显示,影响到喷氨脱硝效果。

二、 设计安装阶段系统优化

1、 液氨鹤管移位

氨区接卸液氨鹤管放置在氨车通道一端,采用金属软管连接槽车和鹤管,接卸区消防喷淋管横在通道上方影响槽车进出,存在车、鹤管、喷淋管碰撞的风险。通过改进将鹤管移位到槽车通道一侧,鹤管和槽车直接对接,并方便槽车双向进出。

2、 液氨储罐顶部平台抬高

液氨储罐顶部工作平台与管道交叉,管道在平台上有4根,影响人员走动,为避免磕碰氨管道,将平台上移到交叉管道之上。

三、 液氨调阀、流量计堵塞优化

1、 液氨调阀、流量计堵塞原因分析

在脱硝供氨系统运行5个月后,发生液氨蒸发器液氨调门堵塞,调阀开度逐渐增大,不能稳定氨气稀释罐压力;炉侧氨气流量计堵塞,造成流量计不准确,喷氨量调整困难。液氨调门频繁堵塞,最高达每天需要解体清理一次,氨气流量计因堵塞不稳定,严重影响脱硝系统运行。

对液氨调门检查,清理堵塞物,主要是氨气中携带的废油和铁杂质。

氨气流量计堵塞物分析:

在2013年12月份,#1炉喷氨调门、流量计出现异常,流量计自动显示流量调大,造成喷氨量增大。堵塞物能被磁铁吸附,为铁化合物与油形成的混合物,铁的氧化物为细小颗粒,主要是管道残留物,油来源与液氨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