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关于发起成立“‘两网融合’(垃圾分类处理与 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创新协作体”发起单位议事会的通知

2016-02-23 15:46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垃圾分类再生资源环保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再生资源、环卫业界同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战略,深入实施“两网融合”发展新战略,进一步引导再生资源行业和环卫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再生协会于今年1月9日与广州市政府联合召开了“首届城乡垃圾分类与低值废物回收利用研讨会暨广州经验分享会”,率先在业内拉开了“两网融合”发展模式的大幕。为巩固广州会议成果,应业内诸多单位的要求,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以下简称中再生协会)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广泛沟通后,决定以中再生协会名义向业界发出倡议,成立“‘两网融合’(垃圾分类处理与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创新协作体”,并诚邀有意作为发起单位的机构参与“协作体”工作计划、工作条例的起草。

一、发起背景

中国经济经过20年高速增长,在资源与环境方面有很大欠账。据住建部统计,我国目前城市年产垃圾约1.5亿吨,并以7%~9%年递增速度增加。中国70%的城市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境,不仅造成严重污染,而且垃圾中大量有用资源浪费,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瓶颈。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今后五年要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道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基本国策。中共中央政治局不久前也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该方案再次强调了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和再生资源行业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方案提出,加快建立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制定再生资源回收目录,对复合包装物、电池、农膜等低值废弃物实行强制回收。

当前,受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影响,再生资源行业同样面临严重发展困境,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部分再生资源行业已退出该行业,去年以来,退出该行业的从业人员估计在200万人左右,垃圾减量及再生资源产品的回收必然受到很大影响,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当前面临的环保制约因素逐渐提高,再生资源与环卫两网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委已经将“两网融合”发展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正在大力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试点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清运体系的协同发展,鼓励在重点环节加强对接,在收集、回收、转运与分拣、处理环节融合发展。但截止到目前,由于行政管理体制、利益分配等方面的限制,在垃圾分类与低值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处置方面,能够形成较成熟的、有中国特色的、可复制和可借鉴的模式还不多,更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还处于探索之中。

以广州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在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及低值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处置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模式。协同治理、全民参与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撬动市场力量、启动第三方服务模式雏形初现;出台并实施《广州市购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服务管理试行办法》,明确对废玻璃、废木质、废塑料等八类低值可回收物以90元/吨作为政府购买企业回收处理服务的标准,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入垃圾分类前端进行回收业务,以广州市为代表的“两网融合”模式初现。

二、 目的和意义

围绕“两网融合”目标,推动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管理模式创新及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促进垃圾减量及再生资源资源化利用;以互利互惠、拾遗补缺为目的,推动再生资源企业、环卫企业积极参与到两网融合中的实践中来;推动技术创新,以重大技术攻关、重大新产品(新装备)开发和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为目标,突破低值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核心和瓶颈技术,构建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构建从垃圾分类回收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完整产业链,凝聚和培育创新人才,加速商业模式、技术成果产业化和推广应用,合力推进我国“两网融合”的跨越式发展,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主要内容

“‘两网融合’(垃圾分类处理与再生资源利用)发展产业创新协作体”(以下简称“协作体”)是由“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利用”相关的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及其他相关机构组成,以创新政府部门管理模式,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旨在将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利用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起来,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政产学研用”创新合作新机制和新模式。

协作体将成立协作议事会,由行业专家、协会、企业构成,负责工作计划制定、项目实施、活动组织、资金筹集(资金的筹集与使用依每个项目具体商定),负责对外联络、联谊和宣传工作;协作议事会下设秘书处,承担日常工作任务,办公地点设在中再生协会。协作体的重点工作如下:

1 推动“两网融合”的政策和制度研究

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开展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协同发展的政策法规和管理办法,探索垃圾强制分类及生态补偿机制,明确各级管理部门和机构的责任分工,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包装物押金制、消费者责任制等制度研究

2加速“两网融合”商业模式研究与推广

总结推广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两网融合的模式和经验,通过协作体平台,凝聚“两网融合”合作的综合优势,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两网融合”发展的示范模式,对示范模式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3构建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资源化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

推动垃圾自动分选技术、低值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厨余垃圾处理技术、垃圾焚烧与热能研究技术等关键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4探索城镇和农村“两网融合”市场前景与发展模式

将两网融合体系设计融入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重点研究农膜地膜、农作物秸秆、禽类粪便等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和模式。

5系统化垃圾分类及资源循环的宣传和教育

利用协作体的社会影响力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利用,通过协作体成员的自媒体、公共媒体和专门活动宣传垃圾资资源化的重要意义。

6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

借助定期定向的培训活动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在高校设立相关课题组,为行业发展储备高级人力资源,为协作体成员提供管理咨询,提高企业的战略定位和规范化程度。

7搭建企业间、地区间的合作交流机制

构建协作体成员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将各地两网融合经验和技术定期发布,每年组织一次协作体全体成员会议,并根据协作体成员单位的提议,对大家共同关心的重大议题不定期召开交流研讨活动。

8为协作成员提供资本、技术、政策、信息等多元化服务

联合金融机构、评价机构、公共信息平台等资源帮助协作体成员的优秀项目寻找资本和政策支持,联合行业专家、研究机构为协作体成员提供专项的咨询服务。

四、发起单位议事会时间地点

(一)会议时间:3月19日(周六)上午9:00-12:00

(二)会议地点:北京市宣武门商务酒店(宣武门路口东南角)

(三)参加人员:协作体首批成员负责人及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代表

(四)注意事项:交通食宿自理,会议免费。参会请填写《共同发起单位意向书》,报名截止日期3月15日。

五、参与方式

协作体首批定向邀请在业内有影响的30-50家单位作为发起方,如有意向作为共同发起单位或参与协作体,请填写《共同发起单位意向书》(见附件),盖章后传真或扫描件给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再生资源查看更多>环保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