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数据正文

马鞍山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概况

2016-02-26 16: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监测马鞍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省环保厅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在全省16个地级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马鞍山名列第二。随后,省环保厅又对马鞍山市2015年度生态创建工作通报表扬。作为一个重工业城市,马鞍山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2015年,在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马鞍山以创建“国家生态市”为契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通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生态环境改善,从而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踏踏实实的一步。

去年马鞍山收获275个“蓝天”

据马鞍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的数据统计,2015年,马鞍山环境空气质量比上年有了显著的改善,全年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在28至272之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75天。据了解,2015年,马鞍山市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值为87微克/立方米,低于省政府年度考核目标98微克/立方米。与2014年相比,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分别下降了19.4%、9.0%、17.2%。2015年,马鞍山市环境空气质量,46天为优,229天为良,空气优良天数百分比为75.3%,与2014年相比,提高了6.8个百分点,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2月24日,马鞍山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毕善敏表示,今年,马鞍山将继续全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着重以“控煤、限车、降尘、治污、创绿”为重点,注重全过程防治和全要素治理,突出抓好“工业源、生活源、移动源”污染治理。继续组织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扬尘控制、餐饮油烟治理、秸秆禁烧、流动源排放控制和污染预警与应急等专项行动,瞄准2017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值为74微克/立方米的考核目标发力。

严控燃煤和机动车尾气两大污染源

毕善敏说,马鞍山虽然人口只占安徽省的3.6%,但是能耗总量却占到全省的14%以上,作为重工业城市,节能减排任务非常重。根据大城市对大气污染源的分析,燃煤和机动车尾气是主要污染源。2015年,马鞍山重点对这两大污染源进行了削减。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马鞍山市工业企业烟粉尘治理项目共39个,涉及钢铁、火电、水泥、造纸等高能耗行业,全部按计划完成任务。目前,马钢公司4台烧结机脱硫工程,皖能发电、万能达发电6台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工程,山鹰公司自备电厂脱硫脱硝工程,铁鹏海豹水泥1500吨/日熟料生产线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初步实现了钢铁、水泥、电力企业脱硫脱硝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淘汰了各类燃煤锅炉328台,32座混凝土搅拌站全部实现了室内封闭作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6家、落后生产线11条和一些设备;淘汰、关停各类土小企业202家;拆除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烧结机5台,小高炉2座,各类铸造炉55台。

近年来,迅猛增长的机动车是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而高污染汽车通常指的黄标车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尤为明显。在马鞍山市环保局机动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黄大海表示,2015年,马鞍山市计划淘汰3725辆黄标车及老旧车,实际淘汰了4706辆。2015年,省大气办给马鞍山市下达的任务是淘汰1514辆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实际淘汰了1945辆,这两项目标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黄大海表示,黄标车车况差、污染物排放量大,影响大气质量,马鞍山市政府对淘汰黄标车工作极为重视,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公安、财政、交运等部门参加的马鞍山市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市黄标车淘汰日常工作。去年黄标车淘汰目标任务能够提前超额完成,正是多部门联动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马鞍山市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尽早淘汰所有黄标车。

提高环保门槛倒逼企业转型

“2015年,马鞍山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的原因多样,其中,气象条件给力,全年总体大气扩散、稀释条件良好。除此之外,马鞍山为改善空气质量,做了大量的工作。”毕善敏表示,尤其是去年启动的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新环保法要求,倒逼高污染企业转型发展。

据了解,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共计15.5亿元,其中各级财政累计投入3.05亿元,相关企业投入污染治理资金12.45亿元。其中,马钢公司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入治理资金2.28亿元,完成了限期治理项目建设;两大电力企业投资近4亿元,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同时,市、县政府还先后出台黄标车淘汰补贴方案、燃煤锅炉改造奖补方案、生态市创建奖励政策、清洁生产审核补助计划等。

此次整治,不仅投入巨资改造环保设施,而且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也是毫不手软。整治期间,全市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83起,处罚金额750.51万元。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等各类法律文书549份,强制断电266家企业。实施查封扣押5起,限期治理7项,停产整治282家企业,关停取缔各类违法企业83家,行政拘留3人,公安、检察、环保部门联合办案1起,对马钢公司热电总厂超标排放行为实施按日计罚,共计罚款156万元。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只有把过剩和落后的产能减下去,其他产业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马鞍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有数据为证,2015年,马鞍山实现地区工业总产值1360亿元,增长9.3%,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9户,总数达1053户,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450亿元,增长14.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7%。全年经济运行平稳,趋势向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马鞍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