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关于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工程工艺设计

2016-03-02 16:15来源:论文网关键词:脱硫脱硫剂烟气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工程是不断改善我国空气质量,降低酸雨PH值的重要前提。本文将着重阐述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工程的相关概述,分析相关的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工程工艺设计,为我国的环境标准提高提供参考依据。

1 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工程的相关概述

粉尘和二氧化硫是造成酸雨和大气层破坏的主要物质, 并且二氧化硫它属于一种没有颜色而且具有刺激性味道的一种有害气体,严重的情形下会破坏大气层的结构,导致环境发生变化。不仅如此,人们生活过程中与生产过程中就会产生一些有害粉尘与二氧化硫气体,一旦空气中这些成分的比重过高就会危害人们的健康。同时也会对人们的生产活动、工业生产、建筑等方面构成严重的危害。

锅炉是一种能量转换设备,向锅炉输入的能量有燃料中的化学能、电能、高温烟气的热能等形式,而经过锅炉转换,向外输出具有一定热能的蒸汽、高温水或有机热载体。锅炉是我们国家的主要工业生产的主要工具之一,它将一些能源材料输入进去之后利用专门的手段转换成为一定的能量,以此来适应工业的发展。但是在锅炉的使用过程中会排出一些有害物质,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会提高经济和工业的发展效益,但是也会给环境带来一定程度的破坏,严重的情形下会危害人体的安全。

当前煤炭资源和石油资源的耗用量逐年提高,导致粉尘与硫酸型气体的排放量也随之增加。因此我们国家政府为了保护环境也出台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不断的改善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工程工艺设计方法,提高其环保效率。

2 锅炉烟气除尘脱硫的相关原理

2.1 氧化镁这种方式的运作原理主要是指在洗涤中采用含有MgO 的浆液作脱硫剂, MgO 被转变为亚硫酸镁( MgSO3) 和硫酸镁 ( MgSO4) , 然后将硫从溶液中脱除。这种锅炉除尘脱硫的方法比较成熟,并且已经被广泛的用于日本与台湾等地区,在中国大陆也有许多工厂采用这种方式进行除尘脱硫工作。不仅如此,此种方法的除尘脱硫效率在90%以上,有利于保护环境,改善当前的空气质量。 而且在对等的情况下,氧化镁的使用量仅仅是用碳酸钙除尘脱硫的五分之二,由此可见这种方法的原材料利用率高,并且效果比较明显。目前我们国家的氧化镁的存储量高达八十亿吨,位居全世界首位,在开采技术方面也比较娴熟,因此对我国而言具有相当优势。

2.2 旋流板塔吸收器进行脱硫除尘的工作原理是来自锅炉的含尘烟气首先进入文丘里管, 进行初级喷雾降尘脱硫处理, 而后以 15~22 m/s 的流速切向进入旋流板塔筒体, 首先通过离心力的作用,烟气中的大颗粒被甩向塔壁, 并被自上而下流动的吸收液捕集。这种方法能够使锅炉烟气中的粉尘与气体分离,然后实现除尘脱硫的目的。

3 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工程工艺设计

锅炉里面产生的烟气通过换热装置之后进去高效脱硫除尘装置中或者是直接进入高效脱硫除尘装置,然后利用引风机排出烟囱。在除尘装置里面产生的灰水会排入石灰池,利用钠碱液在钠碱液池种进行处理,然后成为石灰泥浆。若是仍然存在灰水则利用多级沉淀液和污泥泵进行处理,经过高水位池的稀释就可以完成。

因此在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工程工艺设计的过程中要合理的设计排烟系统、烟气净化系统、沉淀系统、检查系统、电力系统以及相关方面的基础设施。积极提高设计的质量与水平,保证锅炉烟气除尘脱硫的结果符合国家环境部门制定的相关标准。在工艺设计的过程中也要考虑整个工程建造的费用,详细的估算其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加强监督管理工作,为提高环境质量而努力。

4 结论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工业发展速度大大加快。但是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常常会运用一些能源资源,例如煤炭资源、石油资源以及其他方面的化工材料,这些资源在利用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废弃物,不利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相关企业与部门应当积极提高锅炉烟气除尘脱硫的质量,提高工程工艺设计的合理性,为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奠定基础。这需要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才能够最大程度上的提高经济利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脱硫剂查看更多>烟气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