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脱硫液中硫氢根离子的测定方法及其重要意义

2016-03-04 10:05来源:东狮脱硫技术协作网关键词:脱硫脱硫效率脱硫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湿式氧化法脱硫中,溶液中各组分的的分析是相当重要的,它能直接反应出脱硫液的吸收质量,并能从分析数据中判断出脱硫效率下降的原因,即是再生不好还是吸收不好。依此对症下药,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但在实际生产运行中,溶液中各组分的的分析恰恰被许多企业所忽视,有的企业仅仅做一下溶液的总碱度、PH值以及所用催化剂的含量。至于溶液中的悬浮硫、Na2CO3、NaHCO3 以及Na2S2O3、Na2SO4 等诸多成分很少分析(在焦化行业表现尤为突出)。像溶液中硫氢根离子含量的定量分析更是少之又少。下面从理论上阐述脱硫液中硫氢根离子的测定方法及其在生产运行中的重要意义。

1 硫氢化钠的测定(以Na2CO3 为碱源的脱硫液为例)

1.1 钼蓝比色法测定HS-

(1)原理:脱硫液中的HS-,直接用氮气吹不出硫化氢,用6N硫酸加入到脱硫液中,再用氮气吹出,用2%醋酸锌吸收,用钼蓝比色法测定硫化氢的含量。反应方程式如下:

(3)测定步骤

a.标准曲线的绘制

在九个100mL烧杯中各加入5%醋酸铅5mL,及1:10醋酸10mL,再分别加入硫化钠标准溶液(每毫升含硫化氢10~15μg)0.6、5.0、10、15、20、25、30、35、40mL静置,待硫化铅沉淀生成后,过滤,用蒸馏水洗涤。将硫化铅沉淀连同滤纸一起移到盛有2mol/L EDTA 5mL 1%钼酸胺5mL及1:1盐酸3.5mL的50mL(或100mL)碘量瓶中,盖上塞子摇荡,使沉淀溶解。

待沉淀溶解后,放在80℃的恒温水浴中加热15min,取出,冷却后将溶液(包括滤纸)过滤到100mL容量瓶中,用蒸馏水充分洗涤至滤纸不带蓝色为止,再用蒸馏水稀释至刻度。以不含硫化钠试剂的空白溶液作参比,用75px比色皿,在波长720nm进行比色,测出吸光度(A)为纵坐标,硫化氢含量(μg)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

b.样品测定:

用5mL移液管准确吸取脱硫液于反应瓶中,把装有硫酸的滴定管装配好,在100mL的比色皿中加入2%醋酸锌30mL,整个装置按图装好(要求密封,不漏气),然后开氮气钢瓶的减压阀,通氮气(其量不可太大,以免把反应瓶中的液体带入管子中,一个泡一个泡地鼓即可),逐滴加入6N硫酸于反应瓶中,加5mL硫酸后关闭滴定管活塞,通气30min后,先取下比色管,然后断开反应瓶,最后关闭氮气钢瓶。

将比色管放在比色架上,用移液管加入1%钼酸胺溶液5mL,6N硫酸3mL,摇匀,加蒸馏水至50mL刻度处(同时也按此做一个空白溶液),放入80±2℃水浴中加热5min取出。以流水冷却至室温,将显色液稀释至100mL刻度,摇匀,立即用75px比色皿,在波长680nm处,比色测定吸光度,按标准曲线查出相应的硫化氢量。

(4)计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脱硫效率查看更多>脱硫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