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评论正文

【观点】 PPP将推动环保行业根本性变革

2016-03-15 08:54来源:济邦咨询作者:张燎关键词:PPP环保行业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四处提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说明中央政府已经将PPP作为经济和公共治理领域改革的基本国策。这对社会资本参与过去由政府承担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无疑是正面信号!

环境治理领域来讲,PPP将是改变行业现状,成为未来行业变革的重要推手。过去包括环境治理在内的基建设施和服务,多是政府一手操办,社会资本参与其中的设计、建设和设备供货,整个项目呈现“碎片化”特征,环境治理的总成本高昂且效果无法保证。PPP注重治理效果的特点提供改变这种沉疴现状的机会,意义重大。

目前在国内环保/环境治理类的PPP项目,在地方政府上报项目中占据了很高比例,从财政部PPP中心2月底公布的PPP项目库数据就可见一斑,其中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共计978个,占比14%,仅次于市政工程类项目。

过去环境治理的习惯是推项目、上工程,固定资产和硬件设施投资巨大,但治理效果和持续稳定运营,包括环境污染源头减排都缺少由项目运行产生的倒逼压力。如今环保行业推行PPP模式,PPP注重全生命期管理,按效付费的特点,与环境治理、绿色发展所需要的切实的治理效果,建立了内在的呼应关系。

所以,我们非常期待越来越多的规模适当、边界清晰的环保项目采用PPP模式,社会资本不仅仅提供技术方案和工程建设,还负责项目投融资(资本性投资令社会资本成为全过程治理责任的主体)及运营维护,最终政府按照环境治理效果付费。这样的“按效付费”机制,可以说是环境治理行业的革命性变化,扎扎实实落实下去,意义非同寻常。

上周我参加一个省会城市举办黑臭水体治理的专家座谈会时,谈及PPP模式按效付费的机制及其实现细节,在场的政府和环境运营商都很感兴趣,对此非常关注。

但我们也要认识到,PPP在环保领域的成功运作难度也不小,但做好了,我们有可能大幅改变过去环境治理不断投资、收效不大的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