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标准正文

环保军令状后还盼马谡无影

2016-03-15 10:22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境保护经济发展陈吉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打了一个比喻:如果做一个坐标的话,横坐标是环保,纵坐标是经济发展,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地区和企业落在了第一象限,经济发展也好,环保工作也好。但是还有更多的地区和企业现在在第二象限,经济发展起来了,但是环保没做好。“要推动我们的发展从第二象限、第四象限(指经济不好、生态好)进入第一象限”,“让人民群众能够有实实在在的好的环境获得感”。(3月11日中国新闻网)

环保问题是转型发展的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但十面“霾”城的现实、沙尘暴的肆虐、刷屏的各种蓝、恶化的水环境……在不停地警示人们,在环保问题上,需要有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

环保和发展,是各地所面临的两难选择。这种困境,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发展理念不正确的问题。把发展止步于经济,把环保排除在发展之外,自然就会把二者对立起来。发展的终极目标是解放和发展人,良好的环境是人生存和发展的前提,这样的理念,是我们所欠缺的。即便单单从经济的角度来说,良好的环境,其实也是一种生产力,是招商引资、集聚人才的最有利条件。中国古话中有一个词,叫舍得,有舍才会有得,不舍就不会有得。舍掉一些烂瓦破罐,从当下来说,是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必将意味着要置一副新家当。抱残守缺,最终只会是一幅烂面孔。

要做好环保这篇文章,一是要做减法。从各省的表态来看,也是如此。河北表示,将不新建电厂、关停一批水泥厂;北京表示,要在大气污染治理、交通拥堵治理等方面,“争取有新的进展,取得新的成效”;山东表示,减少煤炭使用,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减少生活性污染。做减法,最需要决心,这意味着地方经济总量的减少。但做减法也最见成效,一个落后行业,一批落后企业的关停,往往直接换来一个地方环境的好转。

二是要做加法。要加大环境治理的投入,河北表示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投入了240亿元;山东表示,给予市民、农民各种形式的补贴,鼓励他们使用低排放的煤炭、炉具。要加大环境的修复力度,湖北表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摆在压倒性的位置;海南表示,要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做加法,要补清历史对环境的欠账,要让优美的环境造福人类。

对于各省区的表现,媒体冠之以“军令状”,许多省份也下了决心,“争取新进展、新成效”、“很有信心”、“真刀真枪、毫不手软”、“生态这个红线决不能触碰”,“只能变好,不能变差”,这让公众看到了环境好转的希望。军中无戏言,在《三国演义》中,当初誓言守好街亭的马谡,就因大意而丢掉了街亭,被诸葛亮挥泪斩杀。因此,既已立下军令状,各地就要牢记使命,践行承诺,不做当代的马谡,从而让环境出现根本改善。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关育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经济发展查看更多>陈吉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