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会展正文

“十三五”现代煤化工创新与发展思考

2016-03-18 11:34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煤化工废气排放煤制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现代煤化工“十二五”发展历程回顾

“十二五”期间,大家一致公认现代煤化工的快速发展是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最大亮点之一。 随着一批煤化工示范工程项目的建成投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现代煤化工生产装置开始从实验室进入了商业化运营的阶段。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在工程核心技术上获得了重大突破,另一方面从产品规模上得到了极大发展,无论从哪个层面看,中国现代煤化工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1.1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煤气化技术是煤化工的关键技术,通常煤化工项目生产不好都与煤气化稳定生产有关。煤气化:多喷嘴对置式气化炉,已建成109台气化炉,其中40 台炉已经投产运行;航天炉已建成72 台,其中24 台投产运行;水冷壁清华炉、西安热工院两段炉、五环炉、东方炉等均在先进煤气化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据有关资料介绍,采用现代煤气化工艺约气化2 亿t煤炭左右。

煤制油:神华煤直接液化制油技术成功用到包头100 万t/a 煤制油示范工程中;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与中科合成油联合开发的煤间接液化制油工艺,高温浆态床F-T 合成在伊泰,潞安和神华包头进行了16 万t/a 煤间接液化示范工程建设,已经成功投产运营。煤制甲醇烯烃芳烃:大连化物所的DMTO 甲醇制烯烃,在神华鄂尔多斯建设了60 万t/a MTO示范工程,获得了很好效益;神华宁煤60 万t/aMTP 甲醇制丙烯建成投产,也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清华分别与华电和中国化学开发的流化床甲醇制芳烃FMTA,甲醇制丙烯FMTP 等中试装

置获得成功,延长石油集团开发的煤油共炼加氢工艺,也建成了45 万t/a 的示范工程,能效达到70% 以上。

煤制乙二醇:中科院福构所、浦景、东华、五环、中石化开发的煤制乙二醇,建设了十多套乙二醇项目,总产能达到165 万t/a。煤制天然气:大唐克旗、新疆庆华建设的首期13 亿m3/a 天然气均已投产。总之,现代煤化工为我国石化产品的多元化做出了贡献。

1.2煤化工规模超大型化和 产业集群化

现代煤化工产品在“十二五”期间,无论从结构和规模上分析,都得到了迅猛发展。煤制烯烃:已建成投产10 套烯烃装置,每套约60 万t/a 产能,总烯烃产能接近500 万t/a ;煤制油:已建成投产5 套煤制油装置,总油品产能达到了240 万t/a,单系列装置产能有100 万t/a;煤制天然气:已建成5 套煤制天然气装置,单系列装置规模有13 亿m3/a、20 亿m3/a 和40亿m3/a,总产能达到170 亿m3/a ;煤制甲醇:已建成甲醇装置产能约4 000万t/a 左右,单系列装置产能有60 万t/a、100万t/a 和150 万t/a ;煤制乙二醇:已建成近十多套乙二醇示范工程,单系列装置产能20 万t/a,乙二醇总产能达到165 万t/a。

1.3煤化工产业园区建设取得成效

煤化工产业园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主要集中在产煤区,如内蒙、陕西、宁夏、山西、新疆这些地区。在煤化工产业园区内,国家政策、地方政府支持以及园区灵活的机制和发展规划等激励措施,培育和形成了一批比较有活力的大型煤化工以及能源建设基地。如内蒙古鄂尔多斯煤化工基地、宁夏宁东大型能源煤—电—烯烃基地、新疆准东煤化工产业园区的格局非常有利于现代煤化工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一体化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废气排放查看更多>煤制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