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关于印发山西省化工行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03-18 13:2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技术节能减排化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山西经信委获悉,关于印发山西省化工行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实施方案总结了山西省化工行业能耗现状,明确了山西省化工行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推进机制等,并附了对标企业及化工行业推荐的节能技术名单。具体内容如下: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山西省化工行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经信节能字〔2016〕62号

各市经(信)委,有关行业协会、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23号)精神,深入推动化工行业节能降耗,提高化工企业能效水平,按照《山西省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晋经信节能字〔2012〕305号)要求,我们组织编制了山西省化工行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和各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3月2日

山西省化工行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23号)精神,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4〕76号)要求,提高我省化工行业能效水平,降低重点产品单耗,结合我省化工行业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行业现状

2014年,全省化工行业消耗能源折标准煤2550万吨,其中煤炭消耗1964万吨。2015年,全省合成氨产量536万吨,主要有优质无烟煤、非优质无烟煤和焦炉气等原料路线,单位产品平均综合能耗分别为1251kgce/t、1506kgce/t、1143kgce/t(能耗数据为2014年)。全省甲醇产量264万吨,主要有煤制甲醇、合成氨联醇和焦炉气制甲醇等生产路线,单位产品平均综合能耗分别为1513kgce/t、1504 kgce/t、1520kgce/t(能耗数据为2014年)。全省烧碱产量45万吨,其中三户为独立烧碱企业,均为离子膜生产装置,其余烧碱产能为氯丁橡胶和有机硅企业的配套生产装置;2014年,独立烧碱企业的单位产品平均综合能耗约330kgce/t(离子膜法液碱≥30.0%)。

目前,我省煤制合成氨和煤制甲醇等造气仍以固定床、鲁奇炉等块煤气化技术为主,先进的大型粉煤气化装置较少,行业内国内领先的大型合成装置较少,企业间能耗水平参差不齐。企业能源管理基础仍很薄弱,多数企业均未建立能源管理体系,重点产品能耗水平与国内先进值仍有差距。因此,在化工行业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对提升企业节能管理水平,推动技术进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行业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目标

(一)对标企业

能效对标活动在合成氨、甲醇、烧碱等三个行业中开展。

1. 合成氨行业:在以煤、焦炉气为原料的大中型合成氨生产企业中开展。

2. 甲醇行业:在以煤和焦炉气为原料的甲醇企业、大中型合成氨联醇企业中开展。

3. 烧碱行业:在独立烧碱企业中开展。

能效对标企业名单具体见附件。对标企业将依据每年度能效对标活动和全省生产企业的实际情况,实行动态调整。

(二)具体目标

到“十三五”末,全省合成氨、甲醇行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达到或超过国内平均水平,能效水平排名前20%的企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培育1-2户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烧碱行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和单位产品电解交流电耗超过国内平均水平。

三、指标体系

(一)对标指标

1. 合成氨行业:合成氨单位产品综合能耗。

2. 甲醇行业:甲醇单位产品综合能耗。

3. 烧碱行业:烧碱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烧碱单位产品电解单元交流电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化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