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技术正文

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 谁与争锋?

2016-03-23 15:15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垃圾处理技术生活垃圾神雾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大量堆积、农村秸秆粗放式燃烧等现象愈演愈烈,对我国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仅就城市生活垃圾有机固废而言,我国每年就可产生近10亿吨生活垃圾,而且这一数据正以年平均1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面对巨大的垃圾存量,以垃圾填埋、堆肥为主的第一代垃圾处理技术和以焚烧、气化为主的第二代垃圾处理技术不仅难以解决垃圾的减量化问题,还面临着严重的二次污染问题。这些困境,为各级政府部门改善民生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国家环保部、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纷纷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行业内的技术创新。

隧道窑干式厌氧发酵技术

在公众聚焦环保行业的大背景下,近日在中德生态园举行的“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理(青岛)Workshop”主题活动落幕。在中国,主要的垃圾处理还是以传统的粗放式的焚烧和掩埋为主的处理方式,这种垃圾处理方式会产生比较多的副作用,对大气和水资源造成威胁。但是“隧道窑干式厌氧发酵技术”成为本次生活垃圾处理的明星,有望成为打破“垃圾围城”瓶颈的新突破口。

隧道窑干式发酵技术主要是针对有机废物、城市绿化垃圾以及剩余垃圾有机部分的可持续隧道干式发酵方法,核心部件是隧道窖,窖内的桨式搅拌器缓慢旋转,确保发酵物的最佳混合,同时,基板经热水加热器加热,使发酵罐内始终处于55℃左右的最佳发酵温度。”拥有20年垃圾处理经验的欧洲专家Micha el Krismer分享了垃圾处理领域的最新动态与市场前景,他介绍说,在经过20多天的高温发酵后,沼气会不断产生并被收集,用来实现集中供热、供电和家用以及汽车用的天然气能源,沼渣则被加工成高质量的固体有机肥,而沼液则作为流质农业有机肥。“经过处理后,原来的垃圾处理回收利用率达到了99%。”

“隧道窑干式厌氧发酵技术”是德国联合新能源集团在国内推广的重点。并且已得到国内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等几大设计院的认可和关注,并着力推广此技术在国内的落地和应用。“隧道窑干式厌氧发酵技术,是目前可以高效处理成分复杂的生活垃圾中有机部分的生物沼气技术。”

神雾集团全球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

据了解,神雾集团垃圾热解新技术是“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也是北京市科委和中关村的重大专项。神雾集团作为中国乃至世界节能、低碳行业的领军者,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国际领先的技术,在二十多年的持续创新和产业化运作经验积累上,通过历时五年的专项攻关,在垃圾热解技术上取得突破,成功开发了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神雾生活垃圾热解技术,并成功实现了该技术的商业运营,为我国乃至全球的生活垃圾处理,找到了一条绿色、经济、高效之路。

神雾集团此次推出的这项热解技术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可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和各种有机固废处理的世界难题,从原理上杜绝二噁英产生,整体排放达到天然气锅炉标准。其次,避免了传统焚烧垃圾产生危险废弃物—飞灰的问题。然后,在垃圾处理过程中,物料中重金属一直处于还原性环境,不向环境大气中排放,最终实现固化处置。再次,预处理采用全封闭厂房,负压操作,有效避免了恶臭的扩散。第五, 酸性气体和污水排放指标远低于相关标准限定值。第六,减量化效果明显,最终剩余的无机物残渣热灼减率低于1%。第七,资源化水平高,真正实现了垃圾的资源高效利用。第八,该热解技术杜绝了绝大部分污染物,相对于第一、第二代垃圾处理,极其清洁。最后,该技术不仅可以从垃圾中提取高热值的燃油和燃气直接出售,还可以就地发电,商业模式灵活多样,达到更好的经济效益。

山东成功研发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

2015年山东省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的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取得成功,项目完成4个月的连续试生产运行,检测数据全部优于国家排放标准污染,已于2015年12月16日通过环保验收。

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名为机械物理/生物稳定化技术,是指对生活垃圾进行减量无害资源化处理,从废弃物中分离出有价值的材料及物质,并最终将剩余物制作成垃圾衍生燃料,广泛应用于电厂、水泥厂等企业生产,也被称为“绿色煤炭”。

山东省科技人员的经长期艰苦努力,自主创新的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取得成功,经专家论证,其技术已近成熟。在临沂市高新区以BOO方式投资建设300t/d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理示范工程项目,已完成了4个月的连续试生产运行,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已处理垃圾1.6万余吨;环保检测,检测数据全部优于国家排放标准污染,无垃圾渗沥液外排,其中多项污染物未检出。

该技术是结合山东省混合收集、成分复杂、含水率高、厨余垃圾含量高的生活垃圾特点,对混合垃圾经破袋、磁选、破碎、筛选机械减量处理后,将剩余垃圾生化处理,研发了系列生物菌和生化处理工艺设施,利用除臭菌对垃圾产生的恶臭气体进行降解,解决了垃圾臭味污染难题;利用煤化菌使厨余等有机垃圾碳质化,极大提高垃圾热值,不需要再添加煤、油助燃; 利用耐高温菌低成本地解决了垃圾干燥和高浓度渗滤液净化处理问题,最终产生生物质燃料(绿色煤炭), 经检测热值可2800-3500kcal/kg, 其燃烧或经热解气化成清洁燃气进行发电利用,产生高温可使产生二噁英的前体物苯环类物质裂解,大大减少了对环境污染,解决了原生垃圾直接焚烧处理存在的污染问题。

该技术实现了垃圾热能清洁高效利用和资源循环利用,是对山东省现有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理方式的突破创新,其技术经查询填补山东省乃至国内技术空白。该技术优点是,占地面积小(处理规模500t/d项目,占地48亩),投资少(处理规模1000t/d项目,投资约1.8亿元),建设周期短,对周边环境影响小,可以在城市及城镇各个区域实施分散布点建设,资源集中利用,大量减少垃圾中转、长途运输导致的交通压力,该技术方案对于节省土地资源、节省政府财政支出、快速解决垃圾处理难题、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集约化处理, 可以用最少的经济投入换来最有效的垃圾处理过程和结果,综合效益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技术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神雾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