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案例分析】闽光焦化有限公司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及余热回收项目

2016-04-01 14:11来源:长林能源关键词: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低温脱硝长林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闽光焦化有限公司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及余热回收项目是一项环保节能综合治理工程,包括烟气脱硝工程、烟气脱硫工程、余热回收锅炉装置、烟囱热备系统、配套自动控制工程及厂房、管线等建安工程。

工艺原理介绍

烟道气脱硝系统

脱硝原理: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

SCR是目前最成熟的烟气脱硝技术,它是一种炉后脱硝方法,最早由日本于20世纪60~70年代后期完成商业运行,是利用还原剂(NH3)在金属催化剂作用下,选择性地与NOx反应生成N2和H2O,而不是被O2氧化,故称为“选择性”。世界上流行的SCR工艺主要分为氨法SCR和尿素法SCR2种。此2种方法都是利用氨对NOx的还原功能,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将NOx(主要是NO)还原为对大气没有多少影响的N2和水,还原剂为NH3。

基本反应方程式:

4NO+4NH3+O2=4N2+6H2O

6NO2+8NH3=7N2+12H2O

本脱硝系统采用的催化剂是山西长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南韩联合研发的CL-2#催化剂,在通过工艺条件的控制,可以确保在SO2浓度在1000㎎/m3的情况下,NOx入口浓度在500-1000mg/m3,可以将NOx出口浓度控制在150mg/m3以下。

烟道气脱硫系统

烟气脱硫系统利用长林公司专有技术,即利用焦化厂脱硫废液处理硫氰酸铵转硫氰酸钠产生的碳化液去脱烟道气中的SO2,由于碳化液的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分解温度70℃),可有效地防止氨逃逸并产生有经济效益的硫酸铵。

本脱硫工程目的:实现焦炉烟气SO2排放浓度达到或低于当地的环保排放标准;脱硫装置的保证效率在95%以上。SO2排放浓度≤25mg/Nm3以下。脱硫系统的副产品是硫酸铵,同时可以确保硫酸铵达到农用级硫酸铵标准,直接外售,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用以降低本工程的运行成本。

余热回收

焦炉烟气经SCR脱硝系统脱硝后,进入烟囱热备系统热备换热器,烟气通过与空气换热降温至设定的温度进入余热回收装置。经余热回收系统换热降温后,经引风机再排入烟气脱硫系统。

余热回收装置在不影响焦炉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利用余热;在生产可靠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方案,以降低操作成本和改造基建的投入;以生产可靠为前提,采用成熟、可靠的工艺和装备;余热回收装置的过程控制采用集中控制原则,基本实现自动化为目标,为企业节能降耗;

曲沃闽光焦化厂年产90万吨焦炭、烟气温度在270℃,本余热回收系统能产生蒸汽压力为0.6MPa,蒸汽量为5t/h.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查看更多>低温脱硝查看更多>长林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