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技术正文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组合处理工艺

2016-04-08 11:13来源:烟台金正环保作者:尹然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渗滤液垃圾填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具有组成复杂、有机污染物浓度高、金属种类多、氨氮高且变化范围大、组成和浓度会随季节性变化等特点。我国对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要求随着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和水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而逐步提升。

2008年,国家环保部颁布实施了GB16889—2008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该标准进一步提高了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水污染物排放限值。

为了配合新国标的执行,国家环保部于2010年3月发布了HJ564—2010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技术规范(试行),于2010年4月1日实施;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0年7月发布CJJ150—2010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规范,于2011年1月1日实施。我国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处理工艺也随着新标准的颁布作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新标准的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

一、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工艺设计

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在我国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填埋场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技术也从简单的借鉴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发展到依靠专业的渗滤液处理工艺。从我国生活垃圾渗滤液的水质特点分析,目前,应用于垃圾渗滤液的水处理方法主要包括:物化处理法和生物处理法及二者的组合工艺。

物化法处理垃圾渗滤液具有简单、直接、效果明显的特点,广泛应用于垃圾渗滤液的前处理及深度处理过程中。应用于渗滤液处理的物化法包括混凝、沉淀、吸附、吹脱法、高级氧化法、离子交换法、膜法等,其中,膜技术是近年来在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技术中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物化处理技术,膜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提高处理效率,优化出水水质。常用的膜技术包括超滤(UF)、纳滤(NF)和反渗透(RO)等。生物法是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其运行费用相对较低、处理效率高,不会出现化学污泥等造成二次污染。生物处理法具体的工艺形式有厌氧生物处理(UASB、IC、UBF、AF等)和好氧生物处理(氧化沟、A/O、SBR等)。

综合以上处理技术的特点,结合填埋场垃圾渗滤液的特点,尤其是高氨氮和难降解的腐殖酸,单一的处理方法无法实现出水的达标排放。因此,目前,我国渗滤液处理实际工程中多采用组合处理工艺。

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组合处理工艺

根据我国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的具体运行情况和已有的工程经验,工艺设计中一般应优先考虑耐冲击负荷能力和适应性强的工艺。现阶段国内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应用较多的组合处理工艺有以下3种:

①预处理+生物处理+深度处理;

②预处理+两级碟管式反渗透(DTRO);

③预处理+机械蒸发+深度处理。

1、预处理+生物处理+深度处理

该工艺是HJ564—2010和CJJ150—2010推荐的渗滤液处理常规工艺路线。

1.1预处理

预处理的目的是为了优化后续生物处理工艺的进水水质,保证其处理效果。根据目前国内运行较好的渗滤液处理工艺,预处理多采用厌氧处理工艺和混凝沉淀工艺。

1.2生物处理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生物处理主要实现去除有机物和生物脱氮2大功能,近些年,在实际工程中应用较多的生物处理工艺是膜生物反应器“反硝化(A)-硝化(O)-超滤(UF)”,即采用超滤取代传统的二沉池,利用膜的截留作用使微生物完全被截留在生物反应器中,实现水力停留时间和污泥龄的完全分离,使生化反应器内的污泥浓度从3~5kg/m3提高到10~15kg/m3,从而提高了反应器的容积负荷,减小反应器容积。污泥泥龄的延长,有利于世代期较长的亚硝化菌和硝化菌被保留在反应器中,使氨氮得到较充分的硝化,再通过反硝化过程实现生物脱氮。

1.3深度处理

膜生物反应器(MBR)出水的COD、总氮一般无法达到标准排放限值要求,如难生物降解的及溶解性有机物需要后续的深度处理措施保障出水水质,董天宝等对“厌氧+好氧+MBR+NF+RO”和“预处理+两级RO”2种组合处理工艺中不同单元溶解性有机物(DOM)的变化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经过厌氧—好氧—MBR处理后大分子的类酪氨酸物质被去除,类富里酸和类腐殖酸的复杂化程度减弱,而类色氨酸、小分子的类富里酸和类腐殖酸物质主要依靠后面的NF—RO工艺去除。

常用的深度处理主要是纳滤膜(NF)和反渗透膜(RO)技术。在实际的工程运用中,纳滤和反渗透多采用卷式膜,也有部分工程采用碟管式反渗透膜。

纳滤膜和反渗透膜主要作为深度处理工艺用于去除生物处理出水中剩余的有机物和溶解性盐,保障出水达标排放。实际工程中,纳滤膜和反渗透膜的设计与渗滤液原水的水质有关,主要依据生物处理系统的设计出水水质而定,一般情况下,由于渗滤液水质不稳定,处理系统需要同时设计纳滤和反渗透系统,二者灵活运用(串联、并联等),达到最终出水水质达标排放的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渗滤液查看更多>垃圾填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