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中国低热值煤发电行业舆情周报(2016.4.04-4.08)

2016-04-11 11:0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田亚洲关键词:超低排放节能改造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舆情概要

本周(4.4-4.8),国家能源局印发了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了“消费”43.4亿吨、“供应”36亿吨、“效率”每千瓦时供电煤耗314克三大目标。还有四大看点:加快能源体制创新、加快清洁化及低碳化进程、加强能源国际合作、发布实施能源“十三五”规划。当然,其中与本行业息息相关的内容包括:实施煤电超低排放节能改造、修订煤电机组能效标准和最低限值标准、开展煤电节能改造示范项目评估、推广应用先进成熟技术、切实加强煤炭清洁绿色开发利用、适度发展煤制燃料和低热值煤分级分质加工转化利用、加强煤矸石等资源综合利用。

全国低热值煤发电看山西,山西省本周(4.4-4.8)发布了综改区建设成绩单,“六型”转变走特色兴煤之路,其中淘汰30万吨以下煤矿,单井平均规模达到了120万吨;形成了以大基地、大集团、大煤矿为主的新型煤炭工业格局。在2016年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电力领域项目总数达到107个,其中低热值煤发电项目达到了30个,投资额将近300亿元。

二、行业热点

1、清洁高效:煤炭的国家战略(来源:中国能源报)

4月6日,中国能源报发表文章,去产能虽是煤炭当前时期脱困的核心任务,但是从长远来看,要实现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必然出路。《“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列为100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之一,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作为2016年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

2、CFB锅炉四管泄漏监测技术获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4月7日,大唐集团网站发表文章,鸡西二热“循环流化床锅炉四管泄漏监测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第五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原理是科学定位,在负压区域,创新提出了在循环流化床锅炉尾部烟道安装声谱分析在线监测装置,保证了声谱分析法的监测效果;掌握主动,根据循环流化床锅炉四管泄漏时关键参数变化的特征,结合运行经验,在锅炉正压区域(炉内)使用的四管泄报警逻辑,泄漏隐患及时识破。

3、煤电告别扩张时代(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撰写了《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文件对各地方政府和企业在煤电项目建设的步伐提出了严格的约束。继建设过剩、需求放缓、环保压力、电价下调之后,这一政策的实施或将为煤电行业的快速扩张画上句号。燃煤发电带来的环境问题并非一个超低排放技术可以解决。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下降,意味着更多机组处于低负荷运转,效率降低的同时污染物排放会增多,甚至煤炭开采、运输等前置流程均有一定的环境风险。

供稿单位: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电分会 田亚洲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