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合众高科“机械雾化蒸发器”成功破解煤化工蒸发塘困境

2016-04-12 15:41来源:合众高科(北京)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煤化工废水高盐废水合众高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震惊全国后,蒸发塘也成为了众矢之的。受之影响,煤化工与“严重污染”、“超标排放”挂上了钩,煤化工项目被从西部12省区鼓励目录中删除,国家对西部地区发展煤化工的态度发生了根本转变。

那么,蒸发塘到底能否解决煤化工行业的废水“零排放”问题呢?

当前,国内大部分煤化工项目中实现“零排放”主要依靠对终端污水生化达标处理后,通常使用反渗透膜法工艺进行脱盐处理,产品水作为补充水返回生产系统进行利用;然而,煤化工废水通过多次脱盐处理后,产生的高盐废水再次回收利用,技术工艺复杂,生产控制难度大,同时,处理成本也同样让企业难以负担,在这种条件下蒸发塘就成为生产企业的一个选择。

中国煤化工企业主要分布在干旱少雨的西北地区,自然环境适于蒸发塘高盐水的自然蒸发,从技术层面上来看,蒸发塘完全能实现废水的零排放。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国内已经建成投运的煤化工、电力等行业的蒸发塘有五十多个。

既然技术上完全可行,那么,近年来引发媒体关注的与蒸发塘相关的环境污染事件真实情况什么。

其实很简单,蒸发塘“靠天吃饭”,受当地蒸发量影响,而且气温、风力、盐水浓度、水中有机物等干扰因素多,遇到连阴雨、冬季下雪天气,蒸发塘蒸发效果降低,再加上企业的连续生产,不断排放大量废水,基本上水满为患;尤其部分企业也把难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到蒸发塘,造成蒸发塘内水体有机污染物升高,甚至在某些企业配套的蒸发塘上面直接浮着一层油膜的污浆,更加降低蒸发效率,从而诱发一连串的环保问题。

那如何破解煤化工蒸发塘的困境呢?

目前国内外已经采用机械雾化蒸发系统处理蒸发塘浓盐水,提高蒸发效果。在蒸发塘内安装机械雾化装置。高浓盐水通过特殊设计的高速旋转的叶轮,将废水打碎成小水滴,并高速扩散到空气中,经日照、风力等联合作用实现快速蒸发,达到提高蒸发塘蒸发效率的目的。机械蒸发可以大大增加蒸发的速度,相同的水塘面积使用机械蒸发的速度是普通蒸发塘的14倍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废水查看更多>高盐废水查看更多>合众高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