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干货】湿法脱硫提效改造中烟道优化设计及改造分析

2016-04-15 09:16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作者:何凯 袁书祥关键词:烟气脱硫除尘设备烟气换热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结合江苏镇江发电有限公司三期2×630MW超临界燃煤机组烟气脱硫提效改造工程,对两种烟道改造布置方案进行了技术、初投资及运行费用的比较,提出了优化设计的思路和改造的实施方案。

【关键词】烟气脱硫 烟道改造 优化设计 改造实施

1 概述

2011年7月29日,国家环保部颁布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对火电厂SO2、NOX及粉尘的排放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苏镇江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镇江电厂)为了满足新标准的要求,决定对三期2×630MW超临界燃煤机组脱硫系统进行提效改造,除尘设备进行提效改造,并增设脱硝装置。在改造同时,镇江电厂决定对原有脱硫烟道系统进行优化设计,降低烟气系统阻力,节能降耗。本文着重探讨烟道优化改造方案设计思路、实施方法和运行效果。

镇江电厂三期烟气脱硫工程由上海龙净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接建设,按一炉一塔设计,两台机组分别于2005年10月和2006年3月投产。

原脱硫烟气系统设有增压风机、烟气-烟气换热器(GGH)以及旁路系统,系统压损设计值约3148Pa。考虑到运行及检修成本,GGH部分内部换热元件已经在2007年进行拆除。

本次改造中,烟气系统变动较大,原有增压风机将取消,GGH剩余部分结构将彻底拆除,同时针对现有较复杂的烟道系统进行优化设计,达到最大程度节能降耗的目的。

2 烟道设计方案

2.1 原有烟气系统布置

从锅炉引风机后的总烟道上引出的烟气,分两路通过增压风机升压后汇通成一路接入GGH,然后再进入吸收塔。在吸收塔内脱硫净化并经除雾器除去水雾后,又经GGH升温后进入主体工程的烟道,最后经烟囱排放。原脱硫烟气系统布置见图1。

2.2 烟气系统改造方案(以#6机组为例)

针对原有烟气系统的改造,特别是在取消增压风机和GGH之后新脱硫烟道系统的布置方式,提出了两种方案进行比选。

2.2.1烟气系统改造方案一

本方案着重于利用原有烟道布置的思路,在对系统进行较少改动的情况下完成新烟气系统的改造。具体方案为:拆除原有增压风机和GGH后,保留所有原有烟道系统的布置不变,仅新建一段烟道填补增压风机拆除后所留空缺,连通原增压风机进出口烟道。本改造方案布置方式见图2。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查看更多>除尘设备查看更多>烟气换热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