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管理正文

山东威海市场化运作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

2016-04-22 14:08来源:威海日报关键词:环卫环卫一体化威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0日4点30分,天刚蒙蒙亮,初村镇冢子庄村村民张炳红就已来到自留地播种玉米。两个小时后,种完半亩地,张炳红赶紧收拾好农具回家,“到点上班了,不能耽误了村庄保洁清扫。”自从3月1日初村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启市场化运作以来,作为村庄保洁员,张炳红每天固定清扫8个小时,清扫街面垃圾,清理排水沟杂物,清除路边野草,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如今,冢子庄村更加整洁干净。

一直以来,“垃圾围村”是影响农民生活质量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2015年初村镇开展了内外兼修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行动,彻底改善农村面貌,消除脏乱差,农村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然而长期以来,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都是以政府为主导,耗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后,取得的效果能不能保持,能保持多久都成了最现实的问题。

为了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的长效机制,初村镇经过多方考察,寻求妙计良方,最后决定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做法,把环卫保洁工作整体托管给专业保洁公司,实行作业与管理分离。经过多方筛选,最终与威海北海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按照合作协议,初村镇投资138万元将全镇32个村(居)的环境卫生保洁任务外包给威海北海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由北海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招聘保洁员,对招聘人员进行定岗定责、定薪酬,明确关键部位的保洁任务和保洁重点,村“两委”成员作为监督员,对村庄保洁进行监督。

接到任务后,威海北海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对村庄原来保洁员进行了梳理,重新选聘了一批责任心强的保洁员,规定每天保洁时间为8个小时。同时,对村庄垃圾场、臭水沟进行了全方位清理。为了确保保洁效果,北海绿化还配备了3名督导人员,每天不定时到各个村庄进行检查,对保洁员、清运员的在岗情况、生活垃圾入站(箱)率、卫生质量及垃圾运输车辆、垃圾收集容器、作业工具维护及统一着装情况进行检查登记,作为每月村保洁员、清运员核定工资的依据。市场化运作以来,有效解决了以前责任不明、保洁员履职尽责难于监管、整治后易反弹的不良现象,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落实督导员、保洁员、公司、村干部四方责任,初村镇每个月组织各工作片进行1次明察,1次暗访,将检查情况每月通报,形成多层次监管、多方位促进的环卫工作新格局。同时,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月考核成绩列入各村年度综合考核绩效,与村干部工资报酬相挂钩,加大城乡环卫一体工作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的权重,作为文明村、先进单位评选的前置条件,工作不达标的不予考虑。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如今,初村镇各村庄正呈现出一番崭新光景:道路清洁了,墙面干净了,花草鲜亮了,大街小巷变靓了……一股文明新风正在涤荡乡村,滋润人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查看更多>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威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