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十三五”现代煤化工锁定五大技术方向

2016-04-26 08:14来源:中国化工报作者:郁红关键词:煤化工煤气化水煤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代煤化工技术“十三五”发展方向已经明确。在4月21~22日于青岛召开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工作会议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表示,“十三五”期间,现代煤化工发展以升级示范为主,将向高效、洁净、大型化、精细化、原料和产品多元化方向发展,同时围绕低阶煤分质梯级利用及副产煤焦油清洁燃料及化学品开展集成创新和应用示范。

胡迁林介绍,“十三五”期间,现代煤化工技术有五大发展方向。一是优化现代煤化工关键工艺生产条件和流程设计,提高现有示范工程的稳定性;二是开发一批重点技术及新产品;三是建成一批新的示范工程;四是针对占煤炭储量55%以上的低阶煤开展高效综合利用的技术研发和示范;五是研发一批适用于煤化工“三废”特点的治理和回用技术。

其中,开发一批重点技术和新产品包括:开发日处理煤量4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日处理煤量3000吨级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及大型煤气化过程工艺优化技术;研发新一代甲醇制低碳烯烃、合成气制燃料乙醇关键技术,煤基聚乙醇酸降解材料技术,煤油共处理技术,费托合成高附加值化学品技术及反应器和催化剂等;开展100万吨/年煤制芳烃及衍生物工程示范,合成气完全甲烷化成套工艺示范,30万吨/年聚甲氧基二甲醚(DMMn)产业化示范,低价煤分质梯级利用及副产煤焦油制清洁燃料及化学品集成创新和应用示范;开展煤化工废水特征污染物酚氨及杂环类降解关键技术、煤化工废水深度处理关键技术及煤化工过程多种废气污染物处置关键技术的研发。

胡迁林还表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作为煤炭深加工产业标准化体系研究课题的牵头单位,已组织开展现代煤化工标准体系研究,目前已完成课题研究,并将报告提交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煤化工标准体系的研究将突破“标准缺失”瓶颈,规范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化工报记者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现代煤化工行业围绕促进原料多元化进程,已经攻克了一批现代煤化工世界领先技术。其中,针对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建成了世界上单炉处理煤量3000吨级/日水煤浆气化装置,并一次成功投入运行,目前已签约113台气化炉,55台已投入工业运行;针对煤间接液化技术,新一代费托合成油技术等成功应用于煤制油工程示范,可提供现有石油化工技术难以制得的高品质柴油及汽油、石脑油和化学品;在煤化工装备国产化方面,自主研发了日处理煤量2000吨级以上大型煤气化装置、变换炉、低温甲醇洗、百万吨级煤制油反应器、60万吨级甲醇制烯烃反应器等。

延伸阅读:

【犀利评】煤化工:煤炭的“不清洁”利用

【解析】煤化工含盐废水:放错位置的资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煤气化查看更多>水煤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