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的工程应用

2016-04-28 12:49来源:中国环保产业作者:何毓忠 何海涛关键词:除尘器电除尘低低温电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结合华能长兴电厂660MW高效超超临界机组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的成功应用案例,介绍了低低温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及技术特点、技术方案、提效措施等热点问题,对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总结,为将来类似工程建设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和指导。

引言

我国大气环境形势日益严峻,环保要求日趋严格。2014年9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东部十一省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这表明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路线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是火电行业迫在眉睫的一道课题。在此背景下,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的研发及推广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科技部、环保部等部门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国内环保企业联合大专院校与燃煤电厂,也加大了对这些技术的研发、推广力度。国内现已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或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在该技术上取得了较大突破,掌握了其核心技术,并在华能长兴电厂等工程项目中成功应用。

1低低温电除尘器的的原理及技术特点

1.1除尘效率高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是指通过热回收器降低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至酸露点以下(一般在90℃左右),使烟气中的大部分SO3在热回收器中冷凝成硫酸雾并黏附在粉尘表面,粉尘性质发生很大变化,比电阻大幅下降,从而避免了反电晕现象,同时由于烟气温度降低致使烟气量下降,电除尘器电场内烟气流速降低,增加了粉尘在电场的停留时间,比集尘面积提高,除尘效率得以较大幅度的提高。

1.2去除烟气中大部分SO3

由于入口烟气温度降至酸露点以下,气态的SO3将转化为液态的硫酸雾,因烟气含尘浓度高,粉尘总表面积很大,为硫酸雾的凝结附着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相关研究表明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对于SO3的去除率至少在80%以上,最高可达95%以上,是目前SO3去除率最高的烟气处理设备。

1.3提高湿法脱硫装置协同除尘效果

日立公司对低低温电除尘器与常规电除尘器出口粉尘粒径、电除尘器出口烟尘浓度与脱硫系统出口烟尘浓度关系作了研究,研究表明低低温电除尘器出口粉尘平均粒径在3μm左右,明显大于常规电除尘器,当采用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时,可有效提高湿法脱硫装置协同除尘效果,脱硫出口烟尘浓度明显降低。

1.4节能效果明显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节能效果明显,有研究表明,以1台1000MW机组低低温系统为例,烟气温度降低30℃,可回收热量1.64×108kJ/h(相当于1.2t标煤/h);可节约湿法脱硫系统水耗量;烟气温度降低后,实际烟气量大大减少,可降低下游设备规格,风机的电耗减小,脱硫系统用电量减小。

1.5二次扬尘有所增加

由于粉尘比电阻的降低会削弱捕集到阳极板上的粉尘的静电黏附力,从而导致低低温电除尘器的二次扬尘现象比常规电除尘技术有所增加,使得除尘性能有所下降。二次扬尘形成原因如图1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器查看更多>电除尘查看更多>低低温电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