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大量泥浆水偷排入市政管网 宁波最大污水处理厂险被逼停

2016-05-02 08:37来源:浙江在线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设备宁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这个五一节,宁波市南区污水处理厂的几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是在忙碌和着急中度过的。

这是宁波市最大的污水处理厂,负责处理生活污水。但从4月27日开始,大量泥浆水多次进入市政排污管道,最严重的一次出现在4月29日深夜。4月30日一早,工作人员发现,出水已经浑黄污浊。

污水处理设备不堪重负,再这样下去,有可能要瘫痪了。”工作人员说,由于泥浆水来路不明,他们已经向城管部门报了案。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南区污水处理厂了解到,出水浑浊现象正在好转中,同时已有巡查人员查找偷排源头。据了解,违规排放单位一旦被发现,有可能面临两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移送环保部门处理。

已派人对污水管沿线进行排查

偷排单位将面临最高10万元罚款

一个人的肾坏了,是要命的病。污水处理厂,好比是城市的“肾”,只有将大量生活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才不至于危害到城市的水环境,保证城市生活的正常运转。从目前情况来看,污水处理厂已经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这几天,南区污水处理厂只能通过降低进水量、调控相应工艺来缓解泥浆水入侵造成的不良反应。“不过,如果泥浆水继续持续大量涌入,不仅污水厂将无法正常运转,而且还会出现因污水处理不及时而导致的污水外溢、居民排水不畅等问题。”袁云越说越着急。

宁波市排水公司副总经理李乔一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向城管部门报案,公司也已经派出巡查人员,对污水管沿线进行排查,希望能够及时发现并制止泥浆违法偷排行为。

根据《宁波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条例》,排水户未按城市排水许可证书的规定排放污水的,由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同时,涉及超标排放等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移送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当前“破案”的难点在于,涌入南区污水处理厂的泥浆水,都是在夜间阶段性偷排的,目前正值五一节假日期间,现场抓偷排难度较大。宁波市排水公司呼吁,如有市民发现泥浆水偷排现象,可立即拨打智慧城管热线96310举报。

4月27日起就有泥浆水偷排

29日半夜达到最高峰

宁波市南区污水处理厂位于鄞州区嵩江西路,奉化江东侧,属于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是宁波市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每天,来自海曙、江东等地的24万吨污水,都是通过这里净化,再排放至奉化江的。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在这里看到,一个圆形池子里水色浑黄污浊。厂长袁云介绍,这里的水是经过初步处理的,距离达标仅剩最后一道消杀工序。“这里的出水原本应该是清澈的,透明度很高,这几天混杂了大量的泥浆水,所以就成了这个样子。但现在的情况和前几天相比,已经算有好转了。”他说。

袁云告诉记者,从4月27日开始,宁波市城管排水公司就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多次发现有泥浆进入污水处理厂。4月29日深夜11点左右时,这个现象尤为严重。“工作人员立即取样检测,发现进水口的悬浮物含量超标,并且进水水样浑浊。”

南区污水处理厂是按处理生活污水设计的,大量泥浆水的涌入,会对现有污水处理造成严重影响。

长时间大量地出现泥浆水,会导致污水处理厂的生化系统瘫痪。平时处理生活污水,是依靠专门培养的微生物种来降解污水里的有害物质,但泥浆水大量涌入,会对微生物生存环境造成破坏。比如,泥浆多了,堵塞供氧孔,设备无法供氧,微生物就无法生存。

而更让袁云担心的是,大量泥浆水的涌入,会对污水处理设备造成堵塞、磨损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备查看更多>宁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