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我国袋式除尘技术的发展

2016-05-05 10:32来源:安徽元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袋式除尘超净排放元琛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目前,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粗放式经济的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日益严峻,特别是雾霾天气的发生。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采用科学、合理、有效的技术对工业烟尘除尘。袋式除尘器从性能、结构、经济等角度考虑,可作为超净排放的除尘技术。文章对滤袋行业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希望有助于袋式除尘技术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袋式除尘技术,超净排放,行业发展,服务体系

1.引言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大面积的雾霾事件发生,激发国人对PM2.5超细粉尘排放的关注。由于粉尘直径小于10μm的颗粒物可长期漂浮在空气中,随呼吸进入人体[1,2]。因此,国家密集颁布各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对污染控制提出了更严格、更具体的要求[3,4,5]。

袋式除尘是工业烟尘过滤效率最高的除尘方式[6,7,8,9],出口粉尘排放浓度可控制在小于10 mg/Nm3,达到烟尘超净排放目标。这种袋式除尘技术的优越性正在逐渐显露,应用领域在不断扩大。包括振动类、逆气流反吹类、脉冲喷吹类等多种形式,可大幅度削减烟尘和粉尘排放,是减排的主力军。

2.除尘技术

除尘技术的应用发展与我国工业化进程密切相关。除尘技术一般包括机械式除尘、湿式除尘、静电除尘和袋式除尘[10]。机械式除尘是利用粉尘的重力沉降、惯性或离心力分离粉尘,其除尘效率一般在90%以下,除尘效率低、阻力低、节省能源;湿式除尘是利用气液接触洗涤原理,将含尘气体中的粉尘分离到液体中,以去除气体中的粉尘。其除尘效率稍高于机械式除尘,但易造成水体的二次污染。

静电除尘是将含尘气体通过强电场,使粉尘颗粒带电,在其通过除尘电极时,带正/负电荷的微粒分别被负/正电极板吸附,从而去除气体中的粉尘。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较高,但其除尘效率受粉尘比电阻的影响很大,易导致除尘效率不稳定。20 世纪90 年代以后,静电除尘器在火力发电、水泥窑等高温、大烟气量、工况较复杂的烟尘污染治理中应用广泛[11,12]。

但上述三种除尘技术已很难能达到国家新规定的标准,而袋式除尘技术能够克服了传统技术的限制,提高了除尘的效率,受到燃煤电厂的欢迎[13]。

2.1袋式除尘

袋式除尘器是利用纤维滤料捕集含尘气体中的固体颗粒物,形成过滤尘饼,并通过过滤尘饼进一步过滤微细尘粒,以达到高效除尘的目的[14,15]。袋式除尘技术可以稳定地达到很高的除尘效率,粉尘排放量最低可以达到5mg/m3以内,且除尘效率不受粉尘比电阻等粉尘特性的影响[16]。一般来说,粒径小于10μm 的粉尘(即可吸入颗粒物)对人类健康影响较大,袋式除尘器对可吸入颗粒物具有很高的分离效率。随着耐高温滤料及脉冲清灰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袋式除尘器凭借优异的除尘性能,在处理高温、高浓度烟气治理领域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17,18,19]。表1是静电除尘与袋式除尘的对比[20,21]。

表1 静电除尘与袋式除尘对比

袋式除尘器对各种烟尘和粉尘都有很好的捕集效果,不受粉尘成分及比电阻等特性的影响[22]。袋式除尘器对入口含尘浓度不敏感,在含尘浓度很高或很低的条件下,都能实现很低的粉尘排放。以往袋式除尘器的应用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近年来袋式除尘技术的发展使此情况有了很大改观,袋式除尘器在各种不利条件下都能成功应用和稳定运行[23,24,25,26,27]。

(1)烟气高温。在≤280℃下已普通应用;在300℃~500℃范围内也可应用,国外已有用于更高温度的实例。

(2)烟气高湿。例如烘干机、喷雾干燥机等的尾气净化。

(3)高含尘浓度。可直接处理含尘浓度为1400g/Nm3的气体,并达标排放。

(4)高腐蚀性。例如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烟气净化,烟气中含HCl、HF等腐蚀性气体。

(5)烟气含易燃、易爆粉尘或气体。例如高炉煤气、炭黑生产烟气、煤粉磨机尾气、煤调湿尾气等。

(6)除尘系统具有高负压或高正压。一些大型煤磨收尘系统的负压为1.4万~1.6万Pa;大型高炉煤气袋滤净化系统的正压可达到0.3MPa;而某些水煤气袋滤净化系统的正压更高达0.6M~4.0MPa。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袋式除尘查看更多>超净排放查看更多>元琛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