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上海2016年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安排(全文)

2016-05-19 09: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上海发改委获悉,关于印发上海2016年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已经下发。具体内容如下:

上海2016年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安排

沪发改环资〔2016〕41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上海市2016年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上海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代章)

2016年4月26日

上海市2016年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安排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四个中心”,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现制定2016年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

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底线,聚焦重点、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综合监管、严格执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完善体制机制法制保障,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降碳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工作目标:2016年,全市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300万吨标准煤以内,力争控制在280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增量控制在645万吨以内,力争控制在600万吨;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800万吨左右,单位生产总值(GDP)综合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比上年下降3.5%、3.6%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比上年下降5%、5%、2%、2%,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上年有所下降。

二、突出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

(一)调整淘汰低效落后产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广度、深度、力度,坚持源头防控,出台新版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锁定项目、地块、进度和责任,大幅压缩落后产能,依法淘汰“三高一低”劣势企业。围绕供给侧,聚焦调整与发展联动,促进资源要素合理配置与效率提升,为创新转型拓展新空间。启动实施《上海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区域专项1350行动计划》,推进桃浦三期等重点区域调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项目1000项。继续压缩电镀、热处理、锻造、铸造等四大加工工艺生产点,有序推动全市劳动密集型一般制造业的调整和退出,推进104区块提升、195区域转型及198区域调整。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城中村”改造、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聚焦推动本市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完成2015年启动的浦东合庆、青浦青东等11个市级重点区块治理,同时启动浦东老港、宝山大场等17个市级重点区块治理,继续实施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一批198区域减量化项目,完成700公顷项目立项。

(二)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组织实施一批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工程。严格实施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排放标准,禁止新建钢铁、建材、焦化、有色等行业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三、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

(三)坚决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加大力度削减煤炭消费总量,落实煤炭消费目标责任管理制度,重点用煤企业按下达的年度控制目标进行严格控制。严格落实国家和本市煤炭相关质量和限额标准,禁止销售、使用灰分高于16%、硫分高于0.6%的散煤,禁止进口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依法加强对煤炭的监督抽查力度。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和热电联产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

(四)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建成崇明燃机和奉贤南桥能源中心,有序推进世博B片区央企总部能源中心、浦东前滩等分布式供能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推进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探索试点农光互补、风光互补、平改坡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新增风电装机10万千瓦、光伏装机10万千瓦。因地制宜促进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