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抢先评】千呼万唤中 “土十条”今日终于尘埃落定

2016-05-31 18:18来源:中国水网作者:郭慧关键词:土十条土壤修复国务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千呼万唤中,“土十条”今日终于尘埃落定。备受关注的“常外毒地”“镉大米”“铬废渣倾倒致污”事件等暴露了土壤环境及土壤安全的伤痕累累。如何防治污染、如何管控风险,谁来为污染土壤买单等问题我们也许能从中找到些许答案。而由此开启的千亿市场也等企业的深入挖掘。

政策思路—又一个效果政策

“土十条”明确了面向质量改善的治理效果目标,确定了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十六字方针以及引入市场机制的决心。

早在今年年初,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曾对“土十条”的治理思路进行阐述,作为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之一,土壤污染治理,是个“大治理”过程,强调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管控土壤污染风险,通过改变土地使用方式,而不是简单依靠巨大的资金投入,对污染的土地加强监测监控,遏制污染继续发展。

可以看到,“土十条”中也对开展土壤环境治理调查,建设土壤环境监测网络以及治理进行了统一规划,为千亿市场的开启做了重要铺垫。

PPP将成土壤修复领域政府采购的重要方式

“土十条”中提出要发挥市场作用。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土壤污染防治。E20研究院认为,土壤监测、以政府为责任主体的耕地修复、污染场地修复等将成为PPP的重要领域。

土壤监测主要由政府购买服务,监测数据成为环境保护信息系统的一部分,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准确了解工业园区,耕地等土壤污染状况。但土壤监测布点需要深入地下,存在技术难度,需要社会力量的加入。

千亿市场空间启动

据E20研究院初步统计,“土十条”发布后土壤修复市场规模超过“大气十条”和“水十条”带来的大气和水的治理市场,农业用地、工业污染场地、矿区污染场地、城市灰地等几大领域的土壤修复有望突破千亿的市场空间。

监测方面,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工业园区土壤监测点,完善土壤信息系统,建立大数据平台,有望打开百亿市场空间。

作为我国首个土壤修复行动计划,“土十条”的出台,加速了土壤监测和修复市场的释放,对治理企业无疑是大的利好。但混乱的场地调查市场,低价竞争现象层出不穷,耕地修复等商业模式不清晰等都是当前面临的问题。千亿市场开启,还需要更多配套文件引导市场发展方向。

延伸阅读:

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十条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国务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