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市场正文

年均产业空间或达200亿 一窥电力行业的超低排放发展

2016-06-01 08:19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关键词:超低排放脱硫脱硝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煤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煤炭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相当长时间不会改变,高效清洁利用煤炭至关重要。随着电价补贴、财政信贷优惠等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我国煤电节能减排改造将进入加速期。

超低排放市场全面开启 年均产业空间或达200亿

超低排放作为现阶段重要的能源行业政策,早已为人熟知。无论煤电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如何,煤电排放污染物作为雾霾成因之一,对环境的破坏及影响都无法忽视。“超低排放”的政策符合国家长远利益,从发展性、影响性及降低的危害性来看,都极具意义。

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日益重视,煤电节能减排改造进入加速期,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发展,助力大气污染防治。近两年来,“超低排放”日渐在煤电行业推而广之。

从2014年上半年起,“超低排放”在媒体报道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治理成效中时有出现。到2014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委发布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虽未直接采用这一提法,但在以后的有关文件中被确认。2015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

同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之前对燃煤电厂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同月,国家环保部等三部委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是一项重要的国家专项行动”。自此,超低排放市场被全面打开,超低排放技术及工程应用也得到了迅猛发展。

如今,超低排放已实行四年,各发电集团,在火电的超低排放中,也做出了不同的成绩。以五大电力集团为例,一窥电力行业的超低排放发展。

华能集团:“十二五”期间,华能公司共投入267亿元环保改造资金,火电机组基本实现了达标排放,21%的煤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限值,2015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绩效比2010年分别下降71%、83%和69%。“十三五”期间,华能集团将投入300亿元,于2017年前完成东部地区11省市1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改造。到2020年前,计划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现役机组容量为10420万千瓦,机组容量占比达到94%以上。

大唐集团:在“十二五”期间大唐集团累计投入370多亿元,大规模实施机组升级改造。燃煤机组100%安装了脱硫脱硝设施,供电煤耗累计下降了20.3克/千瓦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到2014年底即已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的261%和110%。

延伸阅读:

时间即金钱!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越早补助越多

超低排放成拉动脱硫除尘市场发展“马车”解析2015年火电烟气治理产业统计数据

国家能源局:开展2016年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