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重磅】2015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6-06-02 12:1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状况公报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5年年会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15年年会于1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绿色转型的国家治理能力”。会议听取了“国家绿色转型治理能力”“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法治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风险管理”“土壤污染管理”“应对气候变化与大气污染治理协同控制政策”等6个政策研究项目的成果汇报,同时举办“绿色‘一带一路’”“智库与绿色转型”“绿色金融与G20”三个分论坛,并讨论形成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当今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保护生态环境的认识高度、政策力度、实践深度不断提高,也取得显著成绩。“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将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有度有序利用自然;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健全生态文明法律法规,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大气

状况

空气质量

地级以上城市 2015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全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有73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21.6%;265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占78.4%。

达标天数比例分析表明,338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19.2%~100%之间,平均为76.7%;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3.3%,其中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15.9%,中度污染为4.2%,重度污染为2.5%,严重污染为0.7%。马尔康、丽江、香格里拉、塔城、阿里和林芝6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为100%,150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152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30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超标天数中以细颗粒物(PM2.5)、臭氧(O3)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居多,分别占超标天数的66.8%、16.9%和15.0%;以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和一氧化碳(CO)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分别占0.5%、0.5%和0.3%。

各指标分析表明,PM2.5年均浓度范围为11~125微克/立方米,平均为50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二级标准0.43倍);日均值超标天数占监测天数的比例为17.5%;达标城市比例为22.5%。PM10年均浓度范围为24~357微克/立方米,平均为87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二级标准0.24倍),比2014年下降7.4%;日均值超标天数占监测天数的比例为12.1%;达标城市比例为34.6%。SO2年均浓度范围为3~87微克/立方米,平均为25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比2014年下降16.1%;日均值超标天数占监测天数的比例为0.7%;达标城市比例为96.7%。NO2年均浓度范围为8~63微克/立方米,平均为30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比2014年下降6.3%;日均值超标天数占监测天数的比例为1.6%;达标城市比例为81.7%。O3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第90百分位数浓度*范围为62~203微克/立方米,平均为134微克/立方米;日均值超标天数占监测天数的比例为4.6%;达标城市比例为84.0%。CO日均值第95百分位数浓度范围为0.4~6.6毫克/立方米,平均为2.1毫克/立方米;日均值超标天数占监测天数的比例为0.5%;达标城市比例为96.7%。

 

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城市 2015年,74个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城市(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地级城市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监测结果显示,舟山、福州、厦门、深圳、珠海、江门、惠州、中山、海口、昆明和拉萨等11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比2014年增加3个,分别为厦门、江门和中山;63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

达标天数比例分析表明,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32.9%~99.2%之间,平均为71.2%,比2014年上升5.2个百分点,比2013年上升10.7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8.8%,其中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19.5%,中度污染为5.2%,重度污染为3.2%,严重污染为0.9%。26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40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8个城市(衡水、济南、保定、郑州、邢台、邯郸、唐山和石家庄)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分析表明,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为海口、厦门、惠州、舟山、拉萨、福州、深圳、昆明、珠海和丽水,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为保定、邢台、衡水、唐山、郑州、济南、邯郸、石家庄、廊坊和沈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状况公报查看更多>水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