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关于印发《湖南省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06-02 14: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绿色建材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湖南省经信委获悉,关于印发《湖南省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具体内容如下:

关于印发《湖南省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和《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推动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更好地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和绿色建筑的发展,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结合湖南实际,我们制定了《湖南省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6年5月10日

湖南省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实施方案

绿色建材是指在全生命期内减少对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是拉动绿色消费、引导绿色发展、促进结构优化、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产业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为加快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根据工信部和住建部制定《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湖南贯彻<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等要求,以我省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等需求为牵引,以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为主要目的,以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突出问题为导向,明确重点任务,实现建材工业和建筑业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和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城市建设。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省绿色建材生产比重明显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建材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提高到25%,品种质量较好满足绿色建筑需要,与2015年相比,建材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总量削减10%;绿色建材应用占比稳步提高。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绿色建筑中的应用比例达到60%,试点示范工程中的应用比例达到80%。

三、工作任务

(一)建材工业绿色制造行动

1、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促进节能减排。支持现有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高绿色制造水平。推广应用建材窑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煤洁净气化以及建材智能制造、资源综合利用等共性技术,优先支持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烧结自保温墙材行业、预拌砂浆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限制高硫石油焦燃料,鼓励油改气项目;积极引导水泥企业在冬春淡季实行错峰生产,节能减排;推广新型耐火材料。全面推广无铬耐火材料,从源头消减重金属污染;开发推广结构功能一体化、长寿命及施工便利的新型耐火材料和微孔结构高效隔热材料。

2、强化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利用好现有税收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利用城市周边现有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污泥、危险废物等,支持利用尾矿、产业固体废弃物,生产新型墙体材料、机制砂石、混凝土掺和料、砂浆掺和料等。以建筑垃圾处理和再利用为重点,加强再生建材生产技术和工艺研发,提高固体废弃物消纳量和产品质量。

3、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智能制造。引导建材生产企业提高信息化、自动化水平,重点在水泥及水泥制品、建筑卫生陶瓷、墙体材料等行业推进智能制造。深化电子商务应用,利用二维码、云计算等技术建立绿色建材可追溯信息系统,提高绿色建材物流信息化和供应链协同水平。开发推广工业机器人,在建筑陶瓷、玻璃、玻纤及纤维制品、墙体材料等行业开展“机器代人”试点,降低生产企业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在水泥行业建成建材智能工厂示范线,建设基于自适应控制、模糊控制、专家控制等先进技术的智能水泥生产线,实现原料制备、窑炉控制和水泥粉磨的全智能优化,并在工业窑炉、投料、装车等危险、重复作业环节应用机器人智能操作,开展具有采购、生产、仓储、销售、运输、质量管理、能源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功能的商用智能管理应用(BI)。

(二)绿色建材评价标识行动

4、开展绿色建材星级评价。按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建立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制度。按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实施细则和已发布绿色评价技术导则的建材产品,开展绿色建材星级评价,对外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指导建筑业和消费者选材,积极参与建设全国统一、开放有序的绿色建材市场。

5、构建绿色建材信息系统。对接国家绿色建材信息平台,建立绿色建材数据库和信息采集、共享制度。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绿色建材公共服务系统,发布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等信息,普及绿色建材知识。构建绿色建材选用机制,疏通建筑工程绿色建材选用通道,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

6、扩大绿色建材的应用范围。围绕绿色建筑需求和建材工业发展方向,重点开展通用建筑材料、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与建筑室内外环境保护等方面材料和产品的绿色评价工作。在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和开展绿色建筑评价工作中强化对绿色建材应用的相关要求,提高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使用绿色建材的比重。在各类试点示范工程和推广项目中,进一步明确对绿色建材使用的规定。大力促进绿色建筑及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棚改和安居工程、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建设中,因地制宜使用取得星级标识的绿色建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绿色建材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