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评论正文

焦作万方股权之争再新篇 金投锦众已上位

2016-06-06 09:19来源:莲花财经关键词:垃圾焚烧有色金属产业锦江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A股最狗血的“宫斗”大戏还未落幕。5月31日晚间焦作万方宣布第一大股东变更以及次日早间原重组方的一纸“分手信”,几乎已宣告了“小三”金投锦众的胜出,原本大家以为这场由对赌协议引发的股权之争已落幕,但事实证明,大家都图样图新破了!

6月1日焦作万方公司邮箱突现一封不明发件人发送的盖有西藏吉奥高印章的《关于要求撤回<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的告知函》。等等,“不明发件人”、“撤回第一大股东变更……”纳尼?这醋意是几个意思?

这事显然也闹到了深交所。6月2日,深交所向焦作万方发去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关于苏州天澳汇融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与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收购协议的说明》。由此,这场多角关系中的“小四”苏州天澳浮出水面。苏州天澳坚称与西藏吉奥高于5 月 21 日签署了正式股权转让协议,但就目前金投锦众已上位的情况来看,苏州天澳显然是被“抛弃”了。

上市公司股权,“君子”好逑。就焦作万方披露的内容来看,西藏吉奥高“脚踩多条船”已是不争的事实,受此影响,焦作万方未来可能还将继续面对一场针对上市公司股权的纠(撕)纷(逼)大戏,真是烧脑烧脑太烧脑。

“四角虐恋”

回顾这场多角关系,5月24日,金投锦众将股份转让价款18.7亿元支付至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账户用作西藏吉奥高的执行款。焦作万方由此于5月25日向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书面申请,申请终止拍卖西藏吉奥高持有的公司股份,并依法解除冻结手续。

帮助西藏吉奥高解除淘宝股权拍卖,金投锦众显然用金钱拴住了对方的心。于是,5月31日晚间,焦作万方公告,西藏吉奥高近日与金投锦众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西藏吉奥高将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共计2.11亿股,占总股本的 17.56%)转让给金投锦众,股份转让价款18.7亿元。由此来看,金投锦众名正言顺上位。

然而,知道这件事的“原配”可谓“伤透了心”,6月1日早间,焦作万方公告,公司原重组方北京忠旺汇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决定终止实施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分手信”大意就是,法院已经撤回西藏吉奥高的股权拍卖了,金投锦众也上位了,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还不同意我们的重组方案,宝宝不干了。

而其实这也是“原配”北京忠旺作为焦作万方的重组对手方首次进入公众视野,显然,“原配”在这部连续剧里只活了一集。

故事到此本来也应该结束了,焦作万方原计划6月7日复牌。但是,感觉心里苦的“宝宝”显然不止北京中旺。焦作万方6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邮箱于6月1日(儿童节那天发生了这么多“少儿不宜”的事情……)收到不明发件人发送的盖有西藏吉奥高印章的邮件,要求公司撤回第一大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西藏吉奥高从未向焦作万方发出通知,西藏吉奥高不同意向金投锦众转让西藏吉奥高持有的焦作万方17.56%的股份。纳尼?都发完公告了,钱也交给法院了,西藏吉奥高怎么这会儿又不同意了?

而巧合的是,6月1日当天,焦作万方还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对第一大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及相关报备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并说明。难道深交所也听到了什么风声?

焦作万方于是立即要求西藏吉奥高对此进行澄清,西藏吉奥高于当天下午通过电子邮件向公司发送了《声明》,原文称西藏吉奥高的公章、财务章、人名章因纠纷被他人非法持有并使用,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焦作万方撤回第一大股东变更公告的邮件系他人冒用,未经公司授权,不代表公司立场,是无效函件。落款为西藏吉奥高董事长刘坤芳,并签字按手印,但该《声明》未盖西藏吉奥高的公章。

紧接着,6月2日,深交所向焦作万方发去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深交所收到的《关于苏州天澳汇融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与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收购协议的说明》进行核实说明。《股权收购协议的说明》主要内容是:苏州天澳与西藏吉奥高于 2016 年 5 月 21 日签署了正式股权转让协议,西藏吉奥高的股东同意将持有的西藏吉奥高99.5%股份转让给苏州天澳,苏州天澳同意向西藏吉奥高提供借款,用于西藏吉奥高向焦作万方支付17亿元赔偿资金及利息损失,在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解除对西藏吉奥高所持焦作万方股份2.11亿股的股份司法冻结保全之时,西藏吉奥高将其所持焦作万方全部股份2.11亿股以及由此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转让给苏州天澳;股权转让协议当日通过西藏吉奥高全体股东同意。5月27日,苏州天澳与西藏吉奥高办理了西藏吉奥高证照、公司用印的移交手续。函件称,苏州天澳作为西藏吉奥高的实际控制人,同时掌管西藏吉奥高的用印和证照,并未向焦作万方发出关于西藏吉奥高所持焦作万方股份转让给金投锦众的通知。

先下先手为强?

针对上述情况,西藏吉奥高于6月3日回复公司,确实于5月21日与苏州天澳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双方在协议第 9 条明确约定,“苏州天澳需将 19.3亿元汇到双方指定账户,付款时间不迟于2016年5月30日。”协议第 32 条同时明确约定,“若苏州天澳未按照本协议第 9 条的约定,将相应款项支付到公司指定账户,则合同自动失效。”西藏吉奥高表示,虽在协议签订后,双方办理了公章、证照等移交手续,但并未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苏州天澳也并非实际控制人。截止至今,苏州天澳并未按照约定将款项支付到公司指定账户,因此,依据协议中第 32条关于协议效力的约定条款,公司与苏州天澳所签署的协议已自动失效,是无效协议。

从事件发展进程来看,西藏吉奥高“踏上两条船”的时间非常接近。西藏吉奥高于5月21日与苏州天澳签订股权收购协议,而金投锦众于5月24日便将股份转让价款18.7亿元支付至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账户。有媒体据知情人消息报道,西藏吉奥高其实于5月19日便与金投锦众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苏州天澳一名高管对媒体表示,并不知情西藏吉奥高与金投锦众已经“有约”,而焦作万方董秘杨民平亦对媒体表示,并不知晓西藏吉奥高与苏州天澳签署过股权转让协议。

“小四”PK“白富美”

目前已上位的金投锦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白富美”,其背后股东可溯源至杭州锦江集团。杭州锦江集团组建于1993年,是一家以环保能源、有色金属、化工为主产业,集商贸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是国内拥有垃圾焚烧电厂最多、累计处理垃圾能力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据此前媒体报道,除了垃圾发电产业之外,锦江集团的有色金属产业板块中也包括氧化铝和电解铝,这与焦作万方现有的电解铝业务多有契合,而锦江集团还与焦作万方的原实际控制人中国铝业交情颇深。

查询工商资料发现,苏州天澳成立于2015年2月,合伙人包括北京天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周炜。北京天澳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主要业务领域涵盖并购基金、供应链金融、房地产基金、中小企业增信等,其中前两项为主要业务领域。并购基金主要通过收购目标企业股权,获得对目标企业的控制权,继而对其进行一定的重组改造,持有一定时期后再出售。该公司曾于2013年投资了国内最大的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绿金在线,开始开拓大健康产业、大宗现货交易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机会。苏州天澳同时也是贵州乾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出资20%的股东。

焦作万方原定于2016年6月7日复牌,但目前由于西藏吉奥高、刘坤芳和苏州天澳提供的文件存在不一致地方,公司对此难以核实,上述事项涉及第一大股东所持股份的变动将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公司股票将于6月7日继续停牌。

“宫斗”还未结束……

延伸阅读:

吉奥高暗度陈仓 垃圾发电大佬成焦作万方新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有色金属产业查看更多>锦江集团查看更多>